中国西藏网 > 文化

千年神韵焕发生机活力——“幸福新西藏 发展新画卷”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篇

2021-10-18 西藏日报

  今年10月10日,西藏唐卡协会正式成立。唐卡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至今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2006年,唐卡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西藏唐卡协会拟任会长阿旺晋美说:“协会旨在推动唐卡文化和唐卡艺术的传承发扬,培养更多的本地唐卡从业者、更多的非遗传承人,为唐卡事业和产业发展培养人才、凝聚力量,全方位、多角度发力,提升西藏特色文化产业的竞争力,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

  西藏唐卡协会的成立是西藏历史文化传承发展取得成就的缩影。和平解放以来,国家高度重视保护、弘扬和发展西藏传统文化,投入巨大人力、财力、物力,使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得到了弘扬和发展。

  藏语言文字得到广泛使用。自治区成立以来,在大型会议和主要活动中,都使用汉藏两种文字,司法诉讼活动中,也保障藏族公民使用藏语言文字诉讼的权利。此外,藏语言文字在卫生、邮政、通讯、交通、金融、科技等领域都得到广泛使用。成立全国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使藏语文信息化,研发推广输入法、操作系统、办公软件、网页浏览器等一系列基础性藏文软件。

  国家重视支持藏医药的传承发展。建立西藏藏医药大学,培养了7000余名藏医药专业人才,规范藏医诊疗标准,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生产藏药,藏医药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西藏已有17家藏药生产企业通过国家GMP认证,拥有311个藏药国药准字号。截至2020年,已完成145部藏医药、天文历算的古籍整理与出版发行。国家已先后整理出版300多部藏医药古籍文献,收集珍贵古籍文本600多卷。

  藏戏得到有效传承与发展。藏戏是我国唯一进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的少数民族戏剧,传承近600年,西藏民间藏戏队已发展到153支,在民间剧团的基础上成立了国家院团——西藏自治区藏剧团。颂扬民族团结的藏戏《六弦情缘》等走上国家舞台。

  ……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和研究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唐卡、藏戏、藏医药等近800个项目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西藏优秀传统文化正在21世纪的现代场景中,展现出独具特色的风采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