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00后”藏香传承人边巴次仁:把藏香文化带去更远的地方

2021-09-22 西藏日报

  在西藏,不论哪种风景,总有一股特殊的香味,时刻缭绕在身边。这就是藏香,几乎在每家每户都能闻到这熟悉的味道。

  在被称为“藏香之源”的拉萨市尼木县,藏香的传承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一代又一代藏香技艺的传承者世代守护、研学、传承制香技艺。直到现在,尼木藏香的香气依旧悠远醇厚。“00后”藏族小伙边巴次仁就出生在尼木县的一个藏香世家。

  边巴次仁是一名在南京就读的大学生,他告诉记者,从小耳濡目染,便与藏香结下了深厚的情缘,对他而言,与藏香结缘是从出生开始的。

  第一次接触藏香,是在边巴次仁10岁那年,爷爷和爸爸带着他来到制作房,一一介绍制作藏香所用的原料和器材,然后开始制作藏香。“从一开始分散的原料,到最后藏香成品的呈现,这个过程真的好奇妙。当时小小年纪的我,心中满是好奇。从那以后,就每天跟随爷爷和爸爸来到制作房,从最初的原料配香开始学习,有时在制作房一待就是一天。”

  边巴次仁说,即使出自同一家的藏香,在味道上都会有所不同,那是因为在制作藏香时,每一个藏香制作人对藏香的情感不同。“对我来说,藏香就像是‘好朋友’——它陪伴了我整个童年,我们相识相知的过程,就像朋友之间相互培养感情一样。即使在学校,我也会和自己的同学介绍藏香,讲述藏香的由来、功效等。”

  后来,边巴次仁意识到,想让藏香被更多的人了解,就要努力学习考上大学,把藏香文化带去更远的地方,让更多人感受到藏香的魅力。他认真学习,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也不落下任何制作藏香以及宣传藏香文化的机会,为的只是让更多人认识藏香并且接触藏香,感受藏香的魅力。“很多跟我一样的年轻人,对于藏香还不太了解。我到远方求学,不仅是为了开拓视野,更是希望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藏香、热爱藏香文化。是藏香让我明确了人生方向和人生目标。”

  说起对未来的规划,边巴次仁告诉记者,他想在毕业后,运用自己所学,结合自身掌握的藏香制作手艺,踏上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我们是尼木藏香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代代薪火相传的关键,藏香文化也必将在一代代人身上传承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