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西藏山南747年历史打隆物交会:促民众增收展文化魅力

2021-08-03 中国新闻网

  “这几天生意特别好,每天的营业额至少有1万元(人民币)。”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打隆边贸物资文化交流会上,经营羊卓邦典(藏式围裙)的达瓦加措笑着对记者说。


图为一对藏族夫妇在打隆物交会上选购饰品。 冉文娟 摄

  7月30日至8月5日,浪卡子县第30届打隆边贸物资文化交流会举行。本届物交会设特色展区、百货展区、餐饮区、娱乐区、家具市场和活畜交易区六大功能区,吸引了1102家参展商户,展销各类商品2100余种。

图为三位藏族老人在集市上聊天交谈。 冉文娟 摄
图为三位藏族老人在集市上聊天交谈。 冉文娟 摄

  打隆,藏语意为“虎乡”,打隆物交会诞生于1274年,距今已有747年的历史,1992年正式定名为“打隆边贸物资文化交流会”。如今,打隆物交会已成为当地扩大消费、活跃经济和推动农牧区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途径。

图为打隆物交会上售卖的民族手工艺品。 冉文娟 摄
图为打隆物交会上售卖的民族手工艺品。 冉文娟 摄

  已是古稀之年的罗布和央金是打隆物交会的老朋友。从1992年起他们年年参会,其经营的民族饰品总能吸引大量顾客选购。打隆物交会每年也会吸引许多新朋友。售卖朗县土特产的格桑龙桑今年首次参会,他开心地对记者说:“这些天购买辣椒等特产的顾客不少,生意和自己预想中的一样。”

图为打隆物交会期间举办的赛马活动。 冉文娟 摄
图为打隆物交会期间举办的赛马活动。 冉文娟 摄

  记者看到,物交会现场车水马龙,商品琳琅满目,民众尽兴选购商品。“听说有物交会,趁自己有空就过来逛逛,买了几件饰品、一张藏毯还有一双鞋,很开心。”专程前来赶集的卓玛手中已经满是“战利品”。

  物交会期间,组委会还组织了系列文体节目,其中包括歌曲武艺和传统戏曲节目,并举办歌舞比赛、赛马、拔河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展示当地农牧民的风采和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