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文成公主》的亮点元素

2021-06-18 西藏日报

  《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作为藏文化经典史诗巨作,丰富的藏民族非遗文化及经典藏元素构成了该剧最大特色。

  非遗服饰——

  《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服饰,是制作团队历经数月,在参考古物壁画、融入艺术设计、纯手工打造而成,其中 ,不乏阿里“飞天孔雀”服饰、林芝金东牧民服饰等藏地非遗服饰,全方位、活态展示了璀璨的民族服饰文化。

  经典藏舞——

  藏戏:藏戏起源于8世纪藏族宗教艺术,被誉为藏文化的“活化石”,是中国较古老的剧种之一。藏戏演出时,要戴藏戏面具,包括温巴面具、人物面具和动物面具,从面具的造型和色调上区别人物性格的善、恶、忠、奸。2009年,藏戏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阿里宣舞:剧中,头戴“大簸箕”形头饰、衣着冗厚精美的舞者,跳起宣舞,像高原静静盛开的雪绒花。宣舞的历史可追溯到古象雄文明时期,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宣舞多为宫廷礼仪舞,后演变为阿里地区传统民间舞蹈。2008年,宣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山南卓舞:卓舞在藏语中被称为“腰鼓舞”,一般在重大节庆活动中开场、谢幕时表演,舞者击打腰鼓,甩动长发辫起舞,粗犷刚劲。卓舞是藏族传统舞蹈文化中一门比较特殊的艺术,至今已有1300余年历史。2006年,山南昌果卓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日喀则甲谐:甲谐是重大节日所跳的隆重歌舞,起舞时,舞者头戴缀有红色流苏的大圆帽,给人威武奔放之感。据说,甲谐有三种起源:一是为庆祝战争胜利;二是歌舞比赛获胜时跳;三是唐朝为庆祝文成公主进藏时跳的。2006年,甲谐被列入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林芝金东乡歌舞:金东乡歌舞舞姿豪迈洒脱,头戴黑色皮帽的舞者,上着犊牛毛皮坎肩长衣,下着黑色氆氇裤子,脚蹬扁头彩色长筒牛皮靴,颇像英国皇宫的守卫士兵,其服饰——金东牧民服饰已列入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果卓舞:“果卓”的藏语本义是“圆圈舞”,汉语又称“锅庄”,一般在农闲及重大节庆时所跳,男女围绕篝火,欢歌载舞,盛大热闹。作为藏族传统舞蹈文化中一种比较特殊的艺术,果卓深受藏族人民的喜爱,是现存世界各民族传统舞蹈文化中最为古老的项目之一。

  宫廷舞蹈朗玛:朗玛舞是一种高雅的藏族宫廷乐舞,18世纪末,吸收内地音乐文化而繁荣发展起来,流传民间,风行拉萨、日喀则等地,成为社会各界文娱休闲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美民俗——

  打阿嘎:打阿嘎是一种藏族传统的屋顶或是屋内地面的修筑方法,用这种方法修筑的地面或是顶面看上去像是大理石,平整光滑、结实耐磨。打阿嘎时,工人分成两队,边打边唱曲调悠扬的劳动号子,跟随着歌声的节奏手脚并用,上下整齐地夯打地面,场面壮观,成为西藏的独特民俗之一。

  西藏牛皮船:牛皮船是用牛皮缝制而成,是青藏高原古老的“水上运输工具”,用木做船架、牛皮做船体,小巧轻便,适合在西藏雅鲁藏布江、拉萨河等水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