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西藏观察:好生态让好水“出圈”

2023-02-08 中国西藏网

  随着人民生活条件日益改善,大众消费升级,高品质天然饮用水受到消费者青睐。消费需求逐渐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内饮用水品牌涌现。

  依托得天独厚的优质水源,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逐渐成为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并逐渐发展壮大。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划、措施,助力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的势头更加旺盛。

  就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西藏天然饮用水、矿泉水等“地球第三极·西藏好水”经拉萨海关检验监管顺利出口,贸易值1005.19万元,同比增长48.47%;贸易量2659.99吨,同比增长20.94%。“走出去”开辟出新增长点。

  随着出口、电商、直播等渠道逐渐打通,“西藏好水”的口碑越来越响亮。这一好水能够做大做强并成功“出圈”,源头正在于西藏优质的生态环境。

  西藏自治区是我国水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多年平均水资源量达4394亿立方米,占全国比为16.5%,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全国第一。同时西藏也是世界上罕有的待开发、无污染之地,水中富含多种天然的常量及微量元素,是世界公认的最好淡水资源地之一,具有极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严格落实并持续完善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让西藏在继续保持“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的基础上,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持续加强。这从根本上保护了西藏天然饮用水的品质及市场竞争力,同时在西藏天然饮用水品牌形象塑造、传播等方面赋予了更加长远的价值,进一步助推西藏好水“出圈”。

  回顾西藏近三十年来,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过程中,良好的生态环境始终是发展的鲜明底色。在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统一的前提下,天然饮用水产业的发展在拉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写照。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展具有西藏特点的绿色经济,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好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显著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