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世事观澜】新春“开门红”中显现复苏暖意

2023-01-31 中国西藏网

  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我国多地、多个景区再现游客“爆满”景象,国内旅游市场加速回暖;电影春节档一大批质量较高、类型多元的影片上映,《流浪地球2》《满江红》等影片票房一路狂飙……喜庆与“烟火气”满满,市场活力逐渐释放,多个消费领域实现“开门红”,春意盎然。

  在国内外各类风险挑战的冲击下,成绩来之不易。回顾过去几年,中央及地方各级制定落实财政、金融各类助企纾困政策;留抵退税、减税降费、普惠小微贷款等政策带来“真金白银”的大力支持;扶持特殊困难行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持续推出助企纾困的政策“组合拳”,为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注入活力,有效帮助市场主体应对超预期挑战、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切实解决了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

  面对风险挑战,我们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更加凸显,面对新挑战的同时,新机遇也应运而生。

  过去几年间,娱乐、办公、医疗、生鲜、教育等多个领域向“在线”模式拓展,“在线”场景越来越丰富,“在线”模式越来越多元,展现出广阔发展前景;中国完整工业门类所形成的稳定供应链以及强大的应变能力,让我们抵御风险挑战的底气更足。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国货”的品牌口碑不断攀升,越来越多国产品牌获得市场认可与消费者青睐,相继取得不俗成绩;借助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重大机遇,我国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从北到南,冰雪运动的时空局限逐渐打破,冰雪经济加快发展。新消费习惯、新消费热点赋能经济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同时带来经济新的增长点。

  随着我国经济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2023年新春作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节,“开门红”已为全年经济提振开了一个好头。

  随着各级各类惠企利民政策的出台落实以及广阔市场的消费潜力带动,更多新机遇将涌现,创新创业的土壤更加肥沃。这也将进一步改善居民收入与就业条件,有效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并带动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新阶段、新动能、新机遇、新气象。崭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迎来更光明的前景。(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