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西藏观察:长长春运路见证西藏温度

2023-01-13 中国西藏网

  这些年来,随着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日益便捷,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更多“外地人”来到西藏、融入西藏,将西藏作为自己学习、生活、事业的新起点,成为“新西藏”。

  随着2023年春运正式启动,春节已近在眼前,陆续有在藏工作的人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做好春运保障工作,让在外忙碌的人能够平平安安回家,寄托了无数个家庭的期盼。

  西藏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为春运安全便捷打下了硬基础。从市、县到乡、村,公路网不断织密,高速公路、铁路、新航班的开通,让回家之路进一步“缩短”。为了让群众的返乡之路更顺畅、更温暖,早在春运开始以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日常养护、应急保障及出行服务保障等工作已陆续展开。春运客运量大、任务重,无论是做好降雪等情况预案,及时清理道路积雪,保障行车安全通畅,还是检修铁路的每一处接缝、每一块排水盖板,不放过任何一处影响行车安全的“蛛丝马迹”……西藏交通系统各部门齐心协力为“春运”提供安全通畅的通行环境,为进出藏旅客保驾护航。

  各民族欢度新春的氛围,更增添了春节的喜庆温暖。西藏各大商场、超市及年货市场中,藏式春联、福字、红包、灯笼等已陆续上架。而拉萨火车站“天路格桑花”党员突击队的兔年大吉心愿墙、新春猜谜送祝福等各交通枢纽各类活动,更添旅途中的年味,营造出具有西藏特色的新年氛围。从农历新年到藏历新年,新年习俗背后所蕴藏的人民对美好生活共同的向往,让各民族更加凝聚在一起,共同酝酿出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共同迎接红红火火的新年新气象。

  岁序更替,辞旧迎新。春运开启了一段旅程,也牵起一段乡愁。从增强服务保障到营造浓郁的新年氛围,西藏做好各项保障,切实让旅客在安全、温暖中回家,也让长长春运路再一次见证着西藏温度。(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