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动态清零” 是中国最大的清醒

2022-05-16 中国西藏网

  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眼大局、基于科学、把握规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是科学有效的。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从整体人口水平看,中国新冠死亡病例数、住院病例数远低于全球平均值。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世界上疫情防控最成功的国家之一,这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事实。

  我们积累了有效防控措施和宝贵经验。在丰富的防控实践中,我国积累了一套卓有成效的防控措施,因时因势对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升级,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于国家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疫情防控实践证明,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的动态清零做法,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是中国防控疫情的制胜“法宝”。“动态清零”是现阶段基于中国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

  “动态清零”是中国最大的清醒。国际上有声音质疑中国防控政策,认为“动态清零”不可持续,试图让中国接受西方的“躺平”观点。我们始终清醒的认识到,这不符合人口多,特别是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的现实国情。放松疫情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最新研究表明:如果中国彻底“躺平”半年将导致150多万人死于新冠。反观选择“躺平”的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已超过100万例,并且仍处于新冠大流行阶段。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疫情防控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持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狠抓政策举措落实落细,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凝聚起强大合力,共克时艰,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弹底线。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尽快打赢抗疫的大仗硬仗。(中国西藏网 文/陈濛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