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新西藏新乡村:幸福感拉满,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2022-01-24 中国西藏网

  在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蓝图已然铺开。从产业到就业,从乡村人居环境到人的精神面貌,广阔乡村正悄然发生巨变,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正在不断释放。

  在不久前公布的2022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1年,启动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100个,实施帮扶项目2126个。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达6172个。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66万座。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120个。几组数据总结概况了过去一年间西藏在乡村建设方面的部分工作。

  而关于西藏的乡村振兴,在这几组数据之外我们还要记得,党的十八大以来,水、电、路、讯、网等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乡村的变化覆盖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物质生活到精神文明,西藏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乡亲们的生活肉眼可见的变得越来越好。

  经过这些年来的持续发力,乡村的发展已经有着较为健全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保障乡村的发展与村民更好的生活,反映的是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深刻实践。

  振兴乡村,留住乡愁,重要的是做好为人民保障的工作。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要想真正留住乡愁,进一步发展乡村产业,帮助村民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逐步能致富的机会,无疑是一项重要基础。因而我们看到,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在规划未来一年工作时提到,将要实施扶贫产业提档升级、脱贫人口增收、乡村建设三大行动。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确保每个规模以上集中安置点至少有1个市场效益好、带动效应强的配套产业,让群众稳得住、有就业、可融入、逐步能致富。

  与此同时,2022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将在农村公路、美丽乡村建设、生活垃圾转运、数字乡村等涉及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精神面貌等方面所采取的提升改造措施,清晰勾勒出了未来乡村的美好画卷。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征程上,广阔乡村大有可为,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已经展开,广大乡村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乡村生活也还将越来越有盼头。(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