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65年来,中非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2021-12-01 中国西藏网

  11月29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习近平发表题为《同舟共济,继往开来,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65年来,中非双方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在发展振兴的征程上走出了特色鲜明的合作之路,在纷繁复杂的变局中谱写了守望相助的精彩篇章,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光辉典范。

  2021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在中非合作的道路上,中非友谊经受了风云考验,历久而弥坚。当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在争取国家独立与发展的道路上团结合作、互帮互助。

  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非关系不断深化。在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确立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立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确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在合作的道路上,中非双方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多年以来,中非贸易额和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中国在非洲修建了超过6000公里的铁路、6000公里的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和170多所学校,向非洲48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约2.2亿人次。

  中非经贸合作加速快速发展,而在深度广度上也是不断拓展创新。据悉,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和北京峰会分别宣布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和“八大行动”,将中非经贸合作水平推向历史新高。在加大发展援助方面,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进程中,始终关注和支持非洲国家改善民生、谋求发展的事业。进入新时代,中国在力所能及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非援助。2013年至2018年中国对外援助金额为2702亿元人民币,其中对非洲国家的援助占比44.65%,包括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

  在加速贸易发展方面,中国自2009年起连续12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非贸易额占非洲整体外贸总额比重连年上升,2020年超过21%。中非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中国对非出口技术含量显著提高,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对非出口额占比超过50%。

  在促进投融资合作方面,投融资合作是近年来中非合作最大亮点之一,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注入“血液”。

  65年来,中非合作硕果累累,中国与非洲是志同道合的好兄弟好伙伴,中国的和平发展与快速崛起为非洲发展带来重要机遇,与非洲深化合作也为中国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非同心同向、团结与共,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