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用实干精神,回答新时代考卷

2021-11-29 中国西藏网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靠的就是苦干实干。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一个道理:大道至简,实干为先。

  1944年,毛泽东为延长石油厂题词“埋头苦干”,后为党的七大纪念册题词“实事求是、力戒空谈”,激励了全党和边区人民克服困难、艰苦创业、夺取胜利。邓小平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这句振聋发聩的话,是对图虚名、兴伪事、造虚绩者的警示与启迪。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江泽民倡言实干兴邦,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胡锦涛强调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句言简意赅的话,是对我们披荆斩棘走过千山万水的总结与升华,也是对征途漫漫仍须跋山涉水的号令与鞭策。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我们从神州陆沉、九原板荡,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从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一穷二白的落后状态,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靠的是什么?是实干。为了建设好新中国,喊出“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语的“铁人”王进喜;用7年时间铺就8公里“绝壁天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毛相林;转业后扎根大山工作20年,带头啃硬骨头,终于使山区群众生活得到改善的张富清;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的张桂梅;一生敢闯、敢干、敢担当,在大漠戈壁奋战50余个春秋,用生命的光和热,为共和国创造出“太阳”和“惊雷”的林俊德……

  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带领群众艰苦奋斗、苦干实干,才使中华民族焕然一新,迸发出蓬勃生机。通过苦干实干,共产党人一路“大步流星”“风雨兼程”,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成于真、兴于实,败于虚、毁于随,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今天,民族复兴行进至关键一程,犹如河入峡谷、风过隘口、山登半腰,正值紧要之时,更需不以事艰而无为,只因任重而奋行。不管是驻守边疆的战士,还是救死扶伤的医生;不管是寒窗苦读的学生,还是捕捉风口的创业者;不管是穿梭街头的外卖小哥,还是上下求索的科学家……只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以必成之心,入艰难之境,创未有之业,梦想的蓝图就能变为现实。

  实干是通往梦想的唯一道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将奋斗与实干,浸润于中华大地的脉搏中,无限荣光将由此续写。(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