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

2021-10-26 中国西藏网

  自10月17日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并呈快速发展态势,目前已波及多个省份,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尽管本次疫情传播链总体比较清晰,但由于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

  疫情来势汹汹,防控不可放松。从此次疫情特点来看,一方面波及范围广,潜在风险人员跨地区流动性大,发展趋势具有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传染性强,本起疫情的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株,部分病例的呼吸道样本病毒核酸载量高,提示病毒传播力强,在暴露人群中引起续发传播的风险高。因此,各地更应抢时间、抢进度,做好社区防控、严格隔离防疫管理等工作,遏制疫情扩散。

  “老师,如果可以,把我安排到晚上,毕竟我当过兵、站过岗,习惯的!”“今晚后半夜不需要了吗?我可以的!”“我有昨天的核酸检测报告,可以优先安排吗?”……10月21日晚,微信群里一条条信息不断闪烁,这些质朴中带着几分焦急的“出战”请求,出自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医学生们。面对多源多点的复杂防控局面,广大志愿者再次在寒风中逆行而上,展现了应有的大爱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展开。

  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更要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相关负责人2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疫情波及范围广,目前发现的跨地区感染者绝大多数与旅游团或自驾有关,潜在风险人员的跨地区流动性大,涉及到的省份较多,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近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从严从紧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科学防疫,从我做起。个人防护,六点要注意:勤洗手,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注意咳嗽礼仪,用上臂或纸巾遮掩口鼻;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注意佩戴口罩;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聚会聚餐;勤通风、清洁,减少公用物品;保持社交距离,就餐倡导用公筷公勺、分餐;不带病上班上学。每个人做好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再凶险的病毒也击垮不了我们,再艰难的战役我们也终将取得胜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让我们一起携手同心共筑防疫堡垒,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