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中国,是有担当的朋友

2021-10-26 中国西藏网

  “中国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心中有着特殊地位,因为中国是有担当的朋友。” 埃及前驻华大使阿里·希夫尼如此评价中国,这无疑是对我6最大的肯定和褒奖。

  50年前,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那一刻,联合国大会厅内掌声、歌声、欢呼声交汇在一起,经久不息。

  历史,不会忘记这样的一幕。非洲和阿拉伯朋友们一道,坚定投票赞成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让联合国的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切实增强,让世界和平正义的力量空前壮大。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代表着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心愿所在、力量所在。中国,没有忘记这样的情谊,那些真正的朋友,我们一直记在心间。

  50年来,不论中国自身发展水平高低、处于何种发展阶段,中国领导人始终放眼全球,倡导合作发展、共同发展,尤其是将推动发展中国家发展放在突出位置。

  上世纪70年代,中国克服重重困难援建的坦赞铁路贯通东非和中南非,有力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如今, “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国铺设的面向未来的新道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目前已有141个国家和包括19个联合国机构在内的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将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至9.7%、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许多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工业化水平提升,经济韧性增强,“一带一路”为发展中国家增添了新动能。

  上世纪90年代,联合国粮农组织将推广杂交水稻列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的首选战略措施。如今,中国杂交水稻已在亚洲、非洲、美洲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种植,年种植面积达800万公顷,年增产稻谷可多养活数千万人。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农业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内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推动国际粮农治理,促进全球粮食安全。

  自1956年向埃及提供援助以来,中国对非洲援助已有65周年。中国已经向53个非洲国家和非盟等5个区域组织提供各领域经济技术援助,共计实施了2500多个援助项目。其中包括130多个医院和诊所,170多所学校,45个体育场馆,300多个农业合作项目,以及一大批铁路公路,桥梁机场电力等基础设施,派出援外专家26万多人次,为非洲当地培养了60多万人才,向非洲48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提供了2.2亿人次医疗服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从全人类共同利益出发,率先同各方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经验,率先向各国大批量提供抗疫物资,率先向发展中国家大规模提供疫苗帮助,率先对外派遣医疗专家组。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向世界提供超过15亿剂新冠疫苗、3200多亿只口罩、39亿件防护服、56亿人份检测试剂盒……中国成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有力推动建立全球免疫屏障。

  大道不孤,德必有邻。中国一直以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向朋友证明,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中国外交的重大胜利,也是发展中国家的胜利,更是世界正义力量的胜利。放眼未来,中国将继续展现大国担当,贡献中国力量,携手各国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