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中国农民丰收节,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1-09-26 中国西藏网

  又是一年秋分至。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秋分节气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是农村改革40周年,40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归根到底在于坚持党的领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调动亿万农民积极性、发展农村生产力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农村改革快速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改革在理论、实践和制度等方面都有了重大创新和突破。

  其中,西藏自治区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为展示西藏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成就和西藏农牧民群众勤劳致富的成果提供了平台。在农产品展销区,不少人在青稞食品展台驻足。西藏春光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仁青说,青稞香米、青稞挂面等系列健康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公司青稞麦片年产量已达2000吨。

  “十三五”期间,西藏农业农村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00万吨以上;蔬菜产量屡创新高,人民群众菜篮子更加丰富;肉奶产量实现历史性突破,人均占有量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98元,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连续6年保持全国增速第一。

  在党的领导下,农村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农牧生产一天比一天便捷。老百姓只用安心管好自己的农牧生产就可以了,其他的都不用操心。(中国西藏网 文/陈濛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