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关键之年开启上合组织发展新征程

2021-09-21 中国西藏网

  9月17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这是2013年以来他连续第九年出席这一峰会,也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第二次以视频方式与会。

  2020年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提出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今年6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时,达成了一个重要共识:当前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应全面谋划和推进该组织发展。这次出席上合峰会,习近平主席号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共识和号召,离不开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今年正好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

  团结抗疫,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后疫情时代,上合组织成员国以“四个共同体”建设为契机,精诚合作、砥砺前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疫情暴发以来,上合大家庭高举团结抗疫旗帜。从一批批医疗物资到一剂剂疫苗,从一场场“云会议”到一支支医疗队,中国为构建上合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在今年的讲话中,构建“四个共同体”,都有扎扎实实的举措。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将加紧实现全年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深化同发展中国家抗疫合作。

  安危共担,筑牢安全共同体。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通过《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上合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等关于安全合作的文件,建立地区反恐怖机构,开展联合演习、联合执法、交流培训等活动,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已从打击“三股势力”扩大到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打击武器走私及人口贩运、防止传染病扩散等多个方面。

  互利共赢,打造发展共同体。上合组织各国都处在发展关键阶段,应该发挥山水相邻、利益交融的独特优势,坚持开放合作导向,相互成就发展振兴的美好愿景。务实合作是上合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原动力。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愿继续分享市场机遇,力争未来5年同本组织国家累计贸易额实现2.3万亿美元目标。从天山山麓到里海之滨,从帕米尔高原到哈萨克草原,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欧亚大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上海合作组织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该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在国际关系民主化历史潮流中把握前进方向,在人类共同发展宏大格局中推进自身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