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擦亮历史记忆 心中长鸣警钟

2021-09-19 中国西藏网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战史如灯,殷鉴不远。”1931年9月18日,从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传出的一声巨响,揭开了一段屈辱的历史。蓄谋已久的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全境,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极其黑暗的一页。“九一八”作为民族苦难的印记,牢牢刻在了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之中,并且要代代传递下去。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揭开局部抗战的序幕,到1945年抗日战争全面胜利,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激起中国人民的奋勇抵抗。经过中华儿女长达14年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斗争,第一次取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民族解放战争的完全胜利,开启了古老的中国浴火重生的新征程。当年,“九一八事变”的枪炮声,让那些率先觉醒的人们深切感受到落后就要挨打的血淋淋教训。如今,当纪念“九一八事变”的防空警报响彻天际,警示国人要居安思危,勿忘国耻;同时也是一种宣示,和平来之不易,悲剧不可重演;更是一种昭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深沉回望历史,知史方能长远。“高粱叶子青又青,九月十八来了日本兵,先占火药库,后占北大营,杀人放火真是凶,中国军队有好几十万,恭恭敬敬让出了沈阳城……”这是“九一八事变”后流行于各地的一首民间小调,唱出了“九一八事变”后无数中国人民的悲愤情怀。“九一八”是中华民族心口永远的一道伤疤,无疑是历史之痛、国家之痛、民族之殇。在长达14年的侵略战争中,日本侵略者肆意践踏中国的大好河山,制造了南京大屠杀、旅顺大屠杀等一系列泯灭人性的惨案,犯下了强征“慰安妇”的严重反人类罪行,侵略者的暴行罄竹难书。昔日战争的硝烟虽已远去,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记住历史,就是要对那些否认侵略历史甚至发表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言论不容有任何试探余地,对那些肆意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行为不容有任何放任空间。对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而言,必须铭记先辈的流血牺牲,尊重历史,尊重过去,才能对未来负责。

  投身伟大斗争,奏响爱国凯歌。“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面对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存亡,无论是杨靖宇将军腹中无余粮的悲壮,还是赵一曼舍子从戎的坚定,抑或是八女毅然投江的壮烈,至今看来,无不令人动容。在面临亡国灭种威胁的危难关头,在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感召下,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救亡的号召下,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燃起抗日烽火,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关系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斗争中,奏响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爱国凯歌。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时刻保持忧患意识,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回首往事,我们无限感慨;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历经磨难却始终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我们重温那段血与火的苦难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更好地把握今天的生活和未来的方向,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在新征程上续写光辉篇章。(中国西藏网 文/陈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