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九一八!怎能忘?怎敢忘?

2021-09-17 中国西藏网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一首《松花江上》,直到现在都能让人感受当时山河沦陷的痛楚,流离失所的悲愤。

  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了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人才真正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而欧洲人将1939年9月1日德国突袭波兰视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端;非洲人或许认为战争开始得更早,应从1935年墨索里尼派兵入侵埃塞俄比亚算起。然而,对于中国人来说,二战的发端必须追溯到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自导自演一场“事变”,掀起侵略中国的序幕。

  自1931年9月18日起,在此后长达十四年之久的时间里,日军侵略者在中国实施了无数难以付诸笔墨的暴行:强行掳掠劳工,蹂躏和摧残妇女,进行细菌战和化学战,制造南京大屠杀……我们永远无法巨细无遗地了解,在千千万万个曾遭受日军侵略者蹂躏的城市和乡村中,究竟有过多少悲惨事件,究竟有多少位受害者。但是侵略者施暴的真实详情,毋庸置疑。

  面对侵略者毫无人性的暴行,不甘屈辱的中华儿女共赴国难,那些“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英雄们,那些“魂魄毅兮为鬼雄”的先烈们,发出同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怒吼,宣誓着中华民族抗战必胜的决心。3500多万军民伤亡换来的日本投降,代价何其惨痛,胜利何其艰辛。

  76年前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无条件投降,但在《终战诏书》中,并未出现“投降”的字眼。直到今天,日本政府和媒体仍将“8·15”称为“终战日”,而非“战败日”和悔罪的日子。很明显,对日本右翼而言,他们并没有反省自己在这场侵略战争中犯下的罪行和要承担的责任,而是在反省为何日本没有胜利。

  在德国不断向大屠杀遇难者道歉的同时,日本则将本国战犯供奉在靖国神社。近年来,所谓“钓鱼岛国有化”、篡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妄图修改和平宪法、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无不是在挑战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前有精日分子肆意辱骂和攻击爱国网民,丑化国家形象。后有某流量明星不知荣辱,参拜靖国神社,伤害民族感情。侵略者犯下的滔天大罪,先辈们愤而呼喊、杀身成仁以求得的正义,不过几十年,就被遗忘了吗?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我们应时刻提醒自己:今天的我们,正行进在英烈们注视的目光里。我们享受着先烈们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面对国耻,怎么能忘?怎么敢忘?

  我们牢记历史,并不是要传递仇恨,而是要洞悉事件本身,从而吸取教训,以警世人。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民族尊严、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而忘记过去的人注定要重蹈覆辙。(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