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漫评】“一带一路”正不断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2021-09-17 中国西藏网
  

  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中国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愿同各国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和而不同,倡导美美与共,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印度尼西亚时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造福全人类的伟大事业由此发端。 

  8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正朝着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的宏伟目标不断迈进。截至2021年初,中国已经同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开展了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2020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35万亿美元;中欧班列全年开行超过1.2万列,已通达境外21个国家的92个城市;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7.9亿美元,沿线国家企业也看好中国发展机遇,在华新设企业4294家,直接投资82.7亿美元。 

  同时,中国帮助沿线不少国家修建、翻新大量基础设施项目,完成了不少国家仅凭自身力量难以完成的重大项目,协助他们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一带一路”建设在全球化、欠发达国家现代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 

  尤其是全球经济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当下,“一带一路”建设在减贫、抗疫等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据联合国机构公布的数据,此次疫情迄今导致全球损失1.14亿个工作岗位,1.2亿人再次陷入极端贫困,2021年全世界将有创纪录的2.35亿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合作平台,向相关国家提供包括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疗检测设备、重症监护设备、药品等急需的防控医疗物资和设施。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仅中欧班列就为相关国家送去了包括防疫物资在内约2.7万吨货物,通过“一带一路”疫苗合作倡议与相关国家达成了总量7.75亿剂疫苗和原液的合作共识,目前已提供3.5亿剂。而且,中国还依托“一带一路”向各国分享抗疫情况和抗疫举措,不断为最终战胜疫情赋能。 

  今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执政成就,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为人类实现持久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带一路”一定会成为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以中国的新发展为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图/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