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2021-09-16 中国西藏网

  “煤炭能源发展要转化升级,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考察,表达了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切关心,也彰显了我们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共同保护地球家园,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能源产业要继续发展,否则不足以支撑国家现代化。煤炭能源发展要转化升级,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这样既不会超出资源、能源、环境的极限,又有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适应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把我们的地球家园呵护好。让清洁低碳能源“风光无限”!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中国正在制定碳达峰行动计划,广泛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峰。中国将严控煤电项目,‘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时指出。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坚实基础、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近年来,我国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稳定油气供应、大幅增加清洁能源比重,交出了一份优质的绿色答卷。这份出色答卷的背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的扎实举措,是中国迈上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绿色转型的坚定步伐,是14亿多中国人把蓝天擦得更亮、把碧水变得更清的不懈努力。

  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赴地方考察,看环保、看转型、看生态,擘画泽被子孙的根本大计。从汾河之滨到长江之源,从东北辽阔的黑土地到江南秀美的湿地公园,从风光壮美的祁连山到郁郁葱葱的秦岭……一次次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绿色发展和民生福祉的真挚情怀、强烈担当。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能源结构将持续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特别是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战略决策,任务极其艰巨,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优化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为推动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中国西藏网 文/叶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