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强军之路】边战边改 边建边改 愈改愈强

2021-08-03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94年风雨兼程,人民军队在战火硝烟中艰难起步,在改革开放中加速发展,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全面推进,取得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成就。从追赶时代,到与时代并行,再到引领时代、开创未来,可以说是风云激荡,征途如虹;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上下求索,春华秋实。

  历史长河浩荡奔涌,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人民军队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一路走来,改革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人民军队边战边改,边建边改,愈改愈强。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枪响,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同年9月29日,毛泽东领导起义军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将党的支部建在连上,成立各级士兵委员会,实行民主制度,在政治上官兵平等。

  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召开,会议决议强调了红军必须置于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决议是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它标志着红军建军原则的形成。

  新中国成立之初,军队规模庞大,但因为当时科技水平落后,导致我军武器装备简陋,在飞速发展的军事斗争形势面前,力量薄弱。为此,党领导我军开始了精兵强军之路的探索,经过调整和改革,初步构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军事制度体系和国防体系。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基于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新技术革命将深刻影响战争形态和军队建设的战略判断,积极推进战略转型,我军军事力量建设踏上新征程。经过几次大精简,人民解放军基本完成了“消肿”任务,数量精干,结构优化,整体作战能力显著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在这次重要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出动员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解决体制性障碍,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实现革命性重塑,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初步形成;解决结构性矛盾,人民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解决政策性问题,军事职业特点的政策制度体系逐步建立。

  当前,人民军队正以崭新的姿态淬火砺剑、开新图强,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重整行装再出发——

  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21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