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西藏的高质量发展

2021-07-28 中国西藏网

  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包含着对西藏人民的深厚感情、特殊关怀。我深深感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西藏一切工作的总方针,需要我们深切领会和认真贯彻。  

  习总书记提出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边境地区建设,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发展非常重要,特别是高质量发展。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我注意到总书记在西藏的讲话多次强调了这一点。 

  我认为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实践是最能体现“推动西藏的发展,才能筑牢西藏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70年来,党中央针对地区的实际情况,把帮助西藏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摆在首位,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建设,推动西藏经济发展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旧西藏人民生活的贫穷与落后、社会制度的黑暗与腐朽深深地烙在人们的心上。1951年和平解放后,西藏人民才从旧社会中解放出来,当家做主,把一个经济文化繁荣、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70年来,西藏的发展是跨越式发展,未来的发展也必将是日新月异的。关于进一步在西藏实现高质量发展,总书记作出了明确指示。他特别从关注点、着力点到最终的落脚点,高屋建瓴地强调:“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铁路、公路及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统筹发展和安全,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段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西藏高质量发展的精辟概括和深刻阐释,颇具指导性和可行性。 

  显然,西藏高质量发展已经成效颇丰,还会继续推进;西藏的发展不是简单的数据变化,而是高质量的发展,具有深刻的内涵意义;西藏的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标是清晰的;西藏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西藏网 文/喜饶尼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