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四史”是坚定信仰的“养心丹”

2021-06-16 中国西藏网

  近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文章指出,要通过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四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知往识今通未来。弄清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走过哪些路,才能深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在新中国发展历程中,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明显分为改革开放前后两个阶段,如果把两个历史阶段割裂开来,厚此薄彼,或以此非彼,都可能动摇初心。“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雄厚的基础条件,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继承和坚持、创新发展。只有弄懂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才能深知今天的成就之伟大,才会生发坚强的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

  学习“四史”是增强“四个自信”的思想基础。“四个自信”不可能凭空论定,“能”“行”“好”是一个实践答案,要与“四史”对标,才能领悟道路之“能”、理论之“行”、制度之“好”的真谛。从洪秀全到孙中山,无数仁人志士用生命探索各种道路,无一走通。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救国、兴国、强国,实现了震古烁今的伟大飞跃。学习“四史”,更加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如何坚定执着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并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独立自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路。学透“四史”,弄懂“四个自信”包含的实践基础和基本依据,才能从思想深处坚定“四个自信”。

  学习“四史”是伟大事业接续奋斗的客观要求。在战争年代和困难时期成长起来的党员干部已相继老去,当代党员干部成长于改革开放之后物质生活充裕的环境中,没有亲身体验革命和建设的艰苦奋斗历程。学习“四史”是党员干部淬炼理想信念不可或缺的功课。党史上涌现的那些英模先烈,其高尚的人格精神,也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备的素质要求。通过学习“四史”,在精神上、思想上得到升华,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考验和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学习“四史”要注重打通“知信行”链接。学习“四史”首先要苦啃原著,但学通悟透,却不能“唯文本至上”,需要精心设计“教学套餐”,将现场式、情景式、研讨式、考察式、现身式教学合理搭配,巧妙组装,能够有效提升历史的魅力和说服力。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用好这些会讲故事的“实物历史”,把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讲出彩,对打通“知信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效果会更好。(中国西藏网 文/张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