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2021-06-15 中国西藏网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党员,更应在寻访红色记忆中感知红色情怀,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接受政治淬炼、汲取奋进力量、学会珍惜当下,持续提升工作本领,努力为将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添砖加瓦。

  接受政治淬炼。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西藏大地走深走实。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拉萨市林周县党员党性教育基地(林周农场)……在承载着精神力量的红色纪念地,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聆听着英雄们艰苦奋斗的故事,感受着西藏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的意志,心灵深处随之同频共振。一个个时代的产物目睹了西藏的繁荣稳定,一处处旧址讲述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一件件文物彰显了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红色教育基地里的一张张泛黄照片、一件件旧物件、一段段激扬文字,让历史得以“重现”,让红色故事更具可看性、可听性、可读性。作为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是对我们从顽石到真金的烈火考验。

  汲取奋进力量。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学习好党的历史,才能对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走过的道路有一个更加全面、正确、客观的认识,从宝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财富中汲取智慧和精神力量,也才能更好地看清前进的方向。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拉萨市林周县党员党性教育基地(林周农场)……每一个红色教育基地都让我们更直观地感受到旧西藏森严的社会等级制度、底层百姓的悲惨生活。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西藏社会的面貌日新月异,西藏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这一切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源于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努力。当前,全党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参访红色教育基地的过程中,通过文字、实物、实景,学深悟透老一辈革命家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不怕牺牲、不畏艰难、舍身为国、大义凛然的革命精神,艰苦奋斗、俭朴生活、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保共产党人本色。

  学会珍惜当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让参观的干部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今日西藏的繁荣发展有多么来之不易。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在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非凡历程中,一个又一个革命先辈不忘初心、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辉煌篇章。一滴水能折射太阳的光辉,雪域高原上关于艰苦奋斗的故事,也是我们党艰苦奋斗的缩影。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凝结着革命先烈筚路蓝缕舍生取义的选择、建设者们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情怀、一代代共产党人兢兢业业不懈奋斗的付出。正是因为不断汇聚艰苦奋斗的力量,才铸就了今日中国的生机蓬勃。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始终要珍惜当下,牢记先烈遗愿、铭刻英雄事迹、砥砺奋进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继续把无数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百年筚路蓝缕,百年接续奋斗。新时代的西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生态安全屏障切实筑牢、民族团结日益巩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日趋适应、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乘势而上,从革命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把先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是对红色基因最好的传承,也是对革命先辈最好的告慰。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灿烂,西藏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美好。(中国西藏网 文/白玛多吉 索朗宗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