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共同构筑起防灾减灾救灾的坚固堡垒

2021-05-11 中国西藏网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第13个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这样一个日子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犹记得13年前的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的大地震在每个人心中都留下了深深的痛。正是基于此,从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就被设立为国家防灾减灾日,以引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增强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地震、火灾、洪水、泥石流……自然灾害随时可能发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有序应对各类自然灾害,不断加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在这场覆盖全世界的战“疫”行动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中国人民团结合作,合力形成的成果更是令世界由衷赞叹。正如“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所言:我们保住了这么多人的命,这就是最大人权的表现。

  安全和发展是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

  西藏自治区幅原辽阔,地形地貌复杂,地壳活动频繁,地震、森林草原火险、洪涝干旱、风雹雪灾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灾害威胁大、救灾任务十分繁重。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防线。近几年,西藏综合减灾救灾成效显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防灾减灾,人人有责,人人可为。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学习防灾知识、提高防灾能力,让防灾意识成为生活习惯,将防灾意识放心中、安全常识记脑中,真正做到防护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预防做起,勇于承担起国家安全与发展的责任,积极参与到防灾减灾工作中去,共同构筑起防灾减灾救灾的坚固堡垒。(中国西藏网 文/许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