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西藏交通70年蝶变,幸福之路越走越宽广

2021-05-09 中国西藏网

  70年风雨兼程,70年峥嵘岁月。

  70年前,《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西藏实现和平解放。

  70年来,西藏从一穷二白、百业凋敝到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西藏交通同步发生了蝶变。从“瓶颈制约”到“初步缓解”,再到“基本适应”,一条条从祖国西南边陲延伸出的公路、铁路、航空通道不断交织完善,四通八达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将西藏与祖国紧密联系在一起,让高山峡谷不再束缚人们的脚步和眼光,西藏各族人民同祖国大家庭各族人民一道共同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和平解放之前,西藏没有一公里现代意义的公路。“乱石纵横、人马路绝、艰险万状、不可名态”是过去西藏交通的真实写照。人背畜驮的原始交通运输方式,严重制约了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长期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道路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边进军西藏,一边修筑公路,青藏、康藏公路同时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到打破“空中禁区”,架起一座座“空中金桥”,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远;从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到复兴号即将奔驰在高原大地,开启西藏高铁新时代。如今,一个个穿越高山沟壑的高海拔公路隧道,一座座横跨大江大河的高架桥,宛如气势恢弘的“长虹”;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柏油路,犹如飘飞的“哈达”,在高原大地舒展开来,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想致富,先修路。交通一直是西藏农牧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痛点”。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畅通延伸至农牧区各个村落的条条“毛细血管”,农牧民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从和平解放之初的人背畜驮、骑马远行,到满大街的自行车、摩托车,再到汽车加速“驶”入寻常农牧民家;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数百万农牧民群众告别出行难,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交通是西藏和谐稳定的基础、经济发展的命脉、国防安全的保障、交往交流的纽带、民族团结的桥梁。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西藏交通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西藏交通70年蝶变,背后有着一代代人的艰辛付出。从1951年数十万筑路大军以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在世界屋脊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奇迹,到2013年“莲花秘境”墨脱告别“高原孤岛”之路;从青藏铁路建设破解三大世界性难题到加快推进“世纪工程”川藏铁路建设……一代代建设者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激励下,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构筑起一张张便捷的路网,架设起一条条便民惠民的交通线,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从落后闭塞到四通八达,70年沐风栉雨、砥砺奋斗,西藏的道路交通面貌已经实现了华丽转身,一条条交通枢纽通途正承载着西藏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延伸至远方,幸福之路越走越宽。(中国西藏网 文/陈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