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青年|觉醒·奋进

2021-05-05 中国西藏网

  “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

  5月4日,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节点。它承载着我们这个民族对历史的记忆,它永远的停留在历史坐标上,激励着一代代青年人不断寻求自己的责任担当、价值使命、民族大义和家国情怀,为“后来人”树立了一座永恒的丰碑。

  1919年5月4日,在民族危难之际,3000余名青年学生,高呼“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聚集到天安门前,举行抗议集会。五四运动如同惊雷闪电,冲破旧中国的阴霾,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这是一次民族意识的大觉醒大动员,一代青年为中国向何处去而艰难求索,纷纷打破思想的禁锢,勇敢站在时代变革的前沿,照亮了中华民族前行的道路,让羸弱、慵散的中国见到了青年力量。枪口下,28岁的夏明翰留下了短暂人生里最后的20个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面对敌人的酷刑,30岁的邓恩铭以“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的决心英勇就义;面对侵略者的屠刀,31岁的赵一曼视死如归,只希望孩子记住“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此后,一代又一代青年在党的带领下砥砺奋进、激昂向上。五四精神融入民族血液,成为青年与国家血脉相连的重要精神支柱。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将近20万英雄儿女为山河无恙、家国安宁献出了宝贵生命,被誉为“最可爱的人”。在建设和改革年代,无数青年英雄舍小家为大家,用鲜血和汗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成为建设的楷模、改革的先锋、民族的脊梁。

  百余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奋力疾呼:“吾族今后之能否立足于世界,不在白首中国之苟延残喘,而在青春中国之投胎复活。”如今,我们的国家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我们的民族扬眉吐气、自信满怀,我们的青年同样为民族而奋进,为祖国而拼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他们是医务工作者,是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他们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以无私无畏的精神奉献自我,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一代的担当,交出了合格答卷。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征程中,青年负责“打头阵”。几十万驻村第一书记、上百万开展脱贫工作的同志中,青年是主力军。他们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带领人民群众创造财富,一起努力奔向小康、奔向幸福;在不断探索、开拓创新中因地制宜地寻找脱贫致富的道路。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赓续着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传承着五四精神的时代伟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中绽放青春光芒,交出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新答卷。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日中国之青年,正以奋进精神铸就青春的底色,“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