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漫评:清明祭忠骨 家国寄哀思

2021-04-03 中国西藏网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

  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屈原《九歌·国殇》

  今又清明春草绿,复缅先人寄哀思。

  清明节是饱含家国情怀,唤醒家国记忆的传统节日。每年此时,“慎终追远、敦亲睦族、行孝尽哀”,生者与逝者、当下与历史得以跨时空对话。

  中华文明生生不息五千多年,“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无数英雄烈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新中国,他们如同璀璨明星照亮苍穹,指引我们奋发前行。

  “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三百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殉国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在他们中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三十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六千个功臣集体。英雄们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2001年4月1日,33岁的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在浩渺无垠的南海碧空里驾驶81192号战机拦截侵犯我南海领空的美军侦察机,再也没有返航。2020年6月中印边境冲突中,“00后”戍边烈士陈祥榕英勇卫国,不幸牺牲,他在生前曾写下的一句话令无数人为之泪目——“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中国人民重情重义,从未忘记。江苏省盐城市“五条岭”烈士陵园,长眠着2000多名革命先烈,卞德容一家三代为烈士义务守墓70余年,第三代守墓人卞康全为330余名烈士“找到”了家人;清明将至,河北省石家庄市,社会各界民众陆续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默哀、献花,祭奠烈士;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以“缅怀·踏青”为主题,推出26条“漫步北京清明节红色旅游主题游”线路……缅怀英烈并不止于慎终追远的哀思,更应在“追远”的“思时之敬”中回望来时路,锻造历经磨难却依然坚韧不拔的顽强民族意志。

  清明时节祭英烈,慎终追远卫家国。缅怀烈士、崇尚英雄,莫过于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铭记英烈、敬畏历史,在追思中寻找力量,赓续英烈精神、砥砺家国情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奋勇前行!(中国西藏网 文、图/李元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