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唱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

2021-02-22 中国西藏网

  如今再走到农村,很可能已经和印象里截然不同。

  去年在采访过程中,我去到了多个省的乡村,每次分享回顾乡村走访的经历时,很多人都谈到一个词——羡慕。

  在前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的路上,一路坦途,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的是鳞次栉比的青瓦小楼。近年来,十八洞村对基础设施进行了翻新,包括水、电、路改造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同时保持了苗族村寨的特色风貌与乡土味道,“修旧如旧”,留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除了独特的苗族文化,十八洞村还有着秀丽的山水风光和丰富的生态资源,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曾经贫穷落后的山野村落,已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带货直播点、动植物种养基地、苗绣合作社和乡村旅游热门景点,村民的人均年收入相比7年前翻了九翻,大批在外“游子”陆续回归家乡开始了集体创富之路。

  镜头再来到地处湖北省西部的宜昌市秭归县郭家坝镇烟灯堡村。烟灯堡村位于长江西陵峡畔,面朝长江,“田间小火车”自动化轨道运输系统改变山区橙农“肩挑背驮”的历史,一键轻松运输,实现了“果品运出去,肥料运进来”。

  这里是脐橙栽培的适宜区,是天然的“水果保鲜库”。近年来通过与科研机构、高校合作,果园实现了生产标准化、品种优质化、道路网络化、水利管网化、栽培生态化、运输机械化、经营组织化的高效生态模式,形成集生态、高效、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雏形。脐橙亩收入达1.5万元以上,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库区柑橘产业的提档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发展乡村旅游、现代化农业、农村电商……这几个村子都以不同的方式,逐步探索打造新时代属于自己独特的乡村品牌与致富道路。村民收入的增加只是这里生活变化的一部分。多年来,变化覆盖了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物质生活到精神文明,乡亲们的生活肉眼可见的变得越来越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文件提出,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充分发挥农业产品供给、生态屏障、文化传承等功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机遇挑战并存,广阔乡村大有可为,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已经展开,广大乡村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