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续写精神史诗 释放精神力量

2021-02-19 中国西藏网

  感动是一粒种子,会开出精神之花。

  2月17日晚,被称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的《感动中国》栏目播出。荣获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中,有身患绝症却仍坚守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张定宇;有为救援群众牺牲在洪水中的消防员陈陆;有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还有与时间赛跑的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以及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当代愚公”毛相林……

  他们做出的可能不是惊天动地的壮举,但这一个个平凡生命的坚守奉献,同样让人感到心灵的震撼。这些来自大江南北,从事着不同职业的获奖者身上,生动再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大爱无疆、胸怀家国、苦心钻研、无私奉献……他们的精神追求,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的精神坐标,成为当代中国人民醒目的精神偶像。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一个人有了坚定正确的精神信念,就能不懈努力、执着追求;一个国家和民族有了坚定正确的精神信念,就能披荆斩棘、攻坚克难。

  革命年代,为了民族大义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战争时期,面对生死考验先烈们赴汤蹈火、视死如归;建设年代,艰难局面更是激发前辈们不畏艰险、勇敢担当;改革时期,虽有千钧重担仍激情澎湃、敢试敢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血肉之躯拥有了超越艰难险阻的能力,国家拥有强大的战斗力,这就是精神的力量。

  这些精神,早已深深融入中华儿女的血脉和灵魂,成为中华民族不断成长的养料,并在现实生活中得到还原,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攻坚克难、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

  当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要精神的光芒和力量。美好生活的实践有着精神支撑,实践的方向便是明确的、路径便是清晰的,美好生活也更能从愿景不断变成现实。让我们不断释放精神的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