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就地过节”以实际行动诠释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

2021-01-13 中国西藏网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随着春运的临近,能不能回家过年成为很多人关心的话题。最近,“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节”等话题的讨论热度不断攀升。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份倡议“就地过节”。

  落实“就地过节”倡议,维护和巩固当前抗疫成果

  回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得猝不及防,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使人民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步入正轨,这既是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的结果,也是每个中华儿女勠力同心付出的结果。目前,我们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以及应对疫情反复的底气和信心,同时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入冬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变得更加严峻,我国出现了一些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此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目前,各地散发或集中报告病例仍在持续,尚难预测疫情在春节假期的发展态势。因此,落实“就地过节”倡议,成为维护和巩固当前抗疫成果的现实需要。我们必须严防死守,不能有半点侥幸心理和盲目乐观,要慎终如始,持之以恒,主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

  落实“就地过节”倡议,以行动彰显情怀与担当

  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是实践证明目前阻断疫情最为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2020年春节期间我们清醒看到,人员迁徙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更多风险和不确定性。倡导人们“就地过节”作为适时的非强制性防疫建议,无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必要性,凸显的是深入谋划防疫、精准出台防疫对策的勇气和智慧。

  回家过年固然重要,但是与保护生命健康相比,与疫情防控大局相比,高下立现。倡导就地过节,不仅是为了个人的健康和安全,更是为了家人好、为了社会好、为了国家好。

  落实“就地过节”倡议,需要社会各界积极配合

  目前,为了更好落实和体现“就地过节”,全国不少地方和有关方面等都推出了扎实暖心的举措。比如,各大航空公司陆续颁布政策,对涉及疫情风险地区的航班率先实现免费改退;铁路部门近期对旅客列车车票退票规定做出新调整,方便大家及时变更出行计划;多地政府、企业、社区已经在着手落实“就地过节”的后续保障措施,不少互联网平台正在着手开发“线上拜年”等应用……所有的努力都为了尽可能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努力确保生活有保障、“年味”不打折,让群众想留、能留、留得好,倡议才能落实落地,疫情防控才能更稳。

  回家团圆固然是过节的热切期盼,安全、健康同样是我们的美好希望。2021年,让我们克服困难,积极响应“就地过节”倡议,做好个人防护,等待春暖花开。(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