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漫评:风清气正踏上新征程

2021-01-12 中国西藏网

  一元复始万象新。2021年开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持续发布执纪审查、党纪政务处分、判决等信息,涉及全国多名领导干部,释放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强劲信号。

  在公布的信息中,既有党的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作案的典型,比如:目无法纪,极其贪婪,受贿、贪污共计折合人民币17.88亿余元,一审被判死刑的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

  也有即便已辞职多年,但仍被查处的典型,比如:贪慕虚荣、甘愿被围猎、奉行潜规则,利用职务便利受贿,为他人谋取利益,获刑11年的浙江省原临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竑;

  还有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尹集镇铁寨卫生院院长李增良办公用房超出规定8.92平方米的“微腐败”案例;

  更有辽宁、北京、新疆、湖北、湖南、黑龙江等地疫情防控问责情况汇总,体现出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坚决态度。

  这些案例的公布表明,我们党反腐肃纪查处越来越严,执纪力度越来越大,那些认为反腐败可以“歇一歇”“等一等”的幻想应该彻底打消了。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从严治党的历史。1932年5月9日,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升经审判后在江西瑞金被执行枪决,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同时也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反腐第一枪。自此,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与贪污腐化作斗争作为天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的,“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文章披露的数据,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3万件,立案审查中管干部414人、厅局级干部1.8万人、县处级干部13.7万人,“天网行动”开展以来共追回外逃人员7242人。在高压震慑、严密监督、政策感召、教育引导下,党的十九大后共有1.5万人主动投案,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机制的强大力量。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正是由于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中国实现了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粮食年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既要充满信心,也要居安思危。

  必须认识到,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而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战略部署,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新的要求。

  只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才能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风清气正踏上新征程。(中国西藏网 图、文/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