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 建设服务型政府

2021-01-07 中国西藏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推进除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外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2021年底前,各地区设立的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设立并在地方接听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现一个号码服务,各地区归并后的热线统一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

  这是我国为进一步畅通政府与企业和群众互动渠道,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又一举措,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加砝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紧紧围绕着“政府职能”这个核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这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指明了方向,实际上也明确了“放管服”改革的要求。

  管理就是服务,行政就是服务。近年来,全国各地政务系统从顶层设计、平台建设、流程优化、智能审批等方面入手,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取得明显成效。诸如“一站式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接诉即办”“指尖上的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等制度或实践,努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努力打造为民服务“最快一公里”“最美一公里”,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工作绩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服务型政府是现代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项基本要求。只有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智能化,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健全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率,切实解决政务服务的“难点”“堵点”“痛点”“盲点”问题,才能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