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全面记述援藏历程!《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地方志》正式出版发行

2021-10-14 新华网

  深入高原搜集素材、参阅资料500余万字、数十次易稿……近日,历时三年多编纂而成的《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由江苏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面记述了一个省级区域援助西藏的历程。

  11日,在《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成员王志忠介绍,全志全面记述了20多年来江苏援藏政策、规划、方案、措施及成效,系统展示了江苏对口援藏工作在全国领先、创新、有代表性的思路和举措,是江苏对口支援西藏的系统性记录、历史性总结和深层次再现。

  《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共55万字,分为组织领导、民生援建、产业援建、智力援建、市县对口支援、援藏人物等章节,并创新性运用全媒体志书的理念,结合了历史记录的真实性、文字表达的可读性、全媒体展示的可视性。

  1994年,中央作出了15个省(市)和国家有关部门“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重大援藏决策,江苏、北京共同对口支援拉萨市。2016 年开始,江苏在对口支援拉萨市的同时,增加对口支援昌都市(只安排资金、不选派干部人才)。

  王志忠说,27年来,江苏坚持真情援藏、科学援藏、持续援藏,累计安排财政性援藏资金61.3亿元,累计选派9批871名干部人才到拉萨工作,完成援建项目600多个,取得了显著的政治、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为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贡献了江苏智慧、奉献了江苏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将援藏资金重点投向民生领域,打造了一大批百姓直接受益的民生工程和带动效应明显的产业项目。2018年12月,江苏援助的拉萨市墨竹工卡、林周、达孜、曲水4个县(区)全部提前实现脱贫摘帽。

  江苏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世祥说,“十四五”期间,拉萨市建设进入新阶段,对江苏对口支援提出了新要求。江苏将加码对人才、产业等多方面的支援,并进一步加大援藏资金向基层倾斜,让更多群众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