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妙手施仁术 大爱洒边疆——记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第六批援藏医生刘铖祎

2021-06-16 西藏日报

  “骨外伤都是有最佳治疗时间的,患者受伤后第一时间如果不能得到救治,会是患者一辈子的痛,也会成为我一辈子的遗憾。”在亚东县人民医院援藏的骨科医生刘铖祎说,“‘时刻准备着’是骨科医生的常态,晚上睡觉也是和衣而眠,因为随时都可能出急诊。”

  2020年7月,刘铖祎作为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第六批援藏医疗队的一员,经过近4600公里长途奔波,来到西藏亚东县人民医院,开始了他的医疗援藏之旅。

  还没来得及休整,还没适应高原气候,当得知亚东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名左手拇指被锥子贯穿的患者后,刘铖祎便立即投入到救治工作中,在援藏医疗队队长左青松的带领下,联合消防救援人员,完成了“贯穿伤异物取出清创术”,保住了患者的手指。

  身在祖国边陲,刘铖祎对于“时刻准备着”五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加深刻体会到医者肩上“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千斤重担。

  今年3月28日凌晨,早已睡下的刘铖祎接到急诊电话后,匆匆赶到医院。清创缝合、复位颞下颌关节、肌腱缝合……在无影灯下,他全神贯注地完成手术,救治了两名严重外伤患者。刘铖祎已记不清这是他援藏以来的第几次凌晨急诊,这样的惊心动魄几乎每天都可能发生。“进藏以来一直休息不好,身体也出现不适,但只要上手术台,头也不痛了,手术间隙休息一会,就能恢复体力。”刘铖祎说,尽管休息时间可能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但只要一上手术台,他们马上就能进入状态,因为注意力全部都在病人身上,不会感觉到累,结束工作回到家,精神放松下来,才发现已经精疲力尽。

  “看到患者康复,很自豪,一切都是值得的。”刘铖祎说。

  亚东县人民医院康复科及藏医科主任罗布告诉记者:“现在,我院在组团式医疗队员和本地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急诊室已成功救治多起创伤、心脏衰竭、呼吸衰竭患者,这标志着我院急救水平进一步提高。目前,我院急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达到96%,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任和群众的赞扬。”

  为了那份医者仁心,为了群众健康,援藏医疗队还经常下乡义诊,将医疗技术和温暖关怀送到群众家门口。

  今年3月22日,刘铖祎、王世强和钱晨等医生来到海拔4300多米的亚东县帕里镇,为当地群众义诊。因为海拔高、降雪多,到达目的地后,医疗队员们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大家一落脚,便立马投入到工作中。刘铖祎先后为20余位关节炎、颈椎病患者进行了检查和治疗。

  谈及家人时,刘铖祎满是愧疚地说:“虽然每天都同家人视频或语音聊天,但能为他们做的太少了,家人承担了太多。”刘铖祎开展援藏工作以来,他的妻子一边上班一边承担起了照看家庭的重任,其父母和岳父母也轮流帮忙照看他的两个孩子。

  “援藏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刘铖祎依旧记得当初报名参加援藏医疗队时妻子对自己说的话。家人的支持和默默付出,让刘铖祎有了更多动力,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用仁心仁术为更多边疆群众送去健康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