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20年200专家接力援藏,让这里不再缺医少药看病难

2021-03-01 科技日报

  雅鲁藏布江畔的西藏米林县与江苏省无锡市,相隔近4000公里的路程。

  2月26日,在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胃肠外科病房,67岁的藏族阿妈卓嘎经精心治疗后,正准备办理出院。


摄影:王之辉

  那天,卓嘎在与医务人员交流中,她不断地用藏语表达着感激之情。

  20年前的一份对口支援方案,让地处无锡的第904医院与西藏米林县结下不解之缘。

  腊月二十九的手术很成功


摄影:王之辉

  67岁的卓嘎是西藏米林县人,去年8月因上腹部疼痛不适,并伴有恶心呕吐,来到米林县人民医院就诊,引起了第904医院当时正在的援藏医生、第904医院胃肠外科主任余锋的注意。

  余锋在给卓嘎做了细致的检查后,发现她胃部有一个肿块,于是建议她进一步检查。

  “但由于患者前期未引起重视,后来症状加重,在当地医院经胃镜检查和专家会诊,被确定胃癌。”余锋说。

  卓嘎查出胃癌后,一家人焦急万分。此时,他们首先想到了早已在当地有着良好口碑的对口帮扶第904医院。

  “余主任,我妈妈的检查结果出来了,情况不好!”春节前夕,卓嘎的二女儿措姆突然给余锋打来电话,告诉他检查的结果。

  “你们赶紧准备一下,到这里来手术。”余锋在电话里说。

  很快,经米林医院与第904医院联络后,双方立即启动转诊预案。

  第904医院接诊后,专家团队立即对桌嘎进行会诊、评估、制定手术方案……

  腊月二十九,农历小年,余锋带领团队为卓嘎进行了腹腔镜辅助胃癌根治术。


摄影:王之辉

  “由于卓嘎体质较差,体重也只有34公斤,为确保手术万无一失,手术室医护人员提前做好压疮防护,术中采用保温毯、输液加温仪等,并安排专科护士担任器械和巡回,保障了手术的顺利进行。”余锋说。

  2月23日,第904医院院长王东、政治委员段同创来到普外科二区,专门看望慰问正在接受治疗的卓嘎,祝愿她早日康复,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摄影:王之辉

  “目前,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卓嘎身体恢复得非常好。”余锋说,出院后,她将在我们的指导下到当地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高超医术救治危重患者

  20年前,雅鲁藏布江畔的西藏米林县,缺医少药看病难,西藏人民“小病拖、大病扛”是常态。

  20年、20批、200名专家,他们不间断地来到米林接力帮扶,指导当地医务人员顶风冒雪开展巡诊,凭借高超医术救治危重患者,把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当地百姓的心中。

  20年来,米林县受到对口医疗支援“红利”的,还有很多类似卓嘎这样的家庭。

  米林县派镇索松村村民昂吉巴不幸发生车祸,导致“肠外露+腹腔严重感染+肠漏”。

  找到援藏医疗队后,他迅速被送到第904医院治疗接受专业的治疗。

  治愈后,前来接昂吉巴出院的村支书兴奋地说:“我们的病人有困难,就会想到解放军医生,找到部队医院。”

  建起4000公里的救治通道

  20年来,在对口援助中,改善就医条件,提高技术水平,呵护西藏人民健康,一直是第904医院党委牵挂的事,“输血”加“造血”、“授鱼”又“授渔”。


摄影:王之辉

  米林县人民医院,原是医疗技术落后、缺医少药的“小诊所”,在904医院的全力援助下,现已发展为学科齐全的二级乙等医院,基本能满足当地医疗需求。

  用当地人的话来说,“现在,生个小病再也不用拖,不用扛,更不用往外跑,在当地就能得到及时治疗。”余锋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医疗帮扶工作中,第904医院早已建立4000公里无障碍急救通道,让藏族急危重患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摄影:王之辉

  “我们还专门开设对口帮扶远程会诊网络室。”院长王东说,近两年来,通过远程会诊、后方转诊等方式,抢救、治疗疑难危急重患者20余例,为罹患重症的藏族同胞带来生命的希望,与当地人民群众结下的鱼水情意将越融越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