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援藏医生欧阳翔宇:去看看他们我才放心

2021-02-07 西藏日报


欧阳翔宇与扎西旺堆老人。图由欧阳翔宇提供

  2021年1月中旬,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医院(以下简称“成办医院”)骨科主治医师欧阳翔宇刚刚结束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的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此时,欧阳医生却做了这样的决定:“回”西藏,为他的老病人们复诊。这已经是欧阳医生第三次趁着假期远赴西藏探望病人,身在成都的他始终惦记着西藏的患者。

  逆行向西 两天时间自驾到拉萨

  为圆满完成健康脱贫任务,为贫困地区留下一批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四川省卫健委于2020年组织开展了“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活动”。作为成办医院选派的支援人员之一,欧阳翔宇积极响应号召从成都前往白玉县昌台中心卫生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2021年1月中旬,为期一年的支援任务完成,欧阳翔宇离开白玉县。但是,他却没有选择回家,而是逆行向西,趁着来之不易的假期“回”西藏探望他的那些老病人们。“这是我的决定,去西藏看看他们我才放心。”欧阳医生如是说。

  从白玉县到拉萨将近1500公里,驾车需30多个小时。冬天的雪域高原,夜晚最低温度达零下二十多摄氏度,欧阳翔宇独自一人开车,经过昌都、那曲,一直到拉萨。一路上除了吃饭和必要的休息之外,所有时间几乎都在赶路。“高原反应倒没有,就是一个人长时间开车有点枯燥。”欧阳翔宇说到这里腼腆地笑了笑。除了枯燥,最难解决的还有吃住。只有途经城市或县城时才有饭店,欧阳医生带了几根黄瓜,饿了的时候就啃几口……就这样,两天后,他到了拉萨。

  老人遗憾没见到“欧阳” 他在电话中承诺去西藏复诊

  到了拉萨以后,欧阳翔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与老病人们取得联系。

  家住山南市贡嘎县的老人扎西旺堆今年已经70多岁了,曾因化脓性踝关节感染到成办医院诊治,欧阳翔宇为他做了手术。但是由于老人年纪大,再加上病情复杂,骨头一直没完全长好。上次他去医院复查时,他信任的“欧阳”刚好去支援白玉县了,小孩子脾气的扎西旺堆闹着给欧阳医生打电话,还生起气来。于是,欧阳翔宇在电话里面和扎西旺堆老人承诺,等支援结束以后,一定去西藏给他复诊。没想到的是,“欧阳医生”竟然真的来了。到了扎西旺堆老人家后,欧阳医生立即查看了老人的腿部恢复情况,并悉心指导他如何恢复锻炼,两人相谈甚欢。

  从扎西旺堆老人家出来后,欧阳又匆忙赶往日喀则市白朗县,这里住着他的另一位老病人——一位截肢的小伙子拉多(化名)。之前,拉多的上臂被机器绞断,欧阳翔宇为他做了截肢手术。术后,拉多失去了劳动能力,欧阳一直放心不下他。到了白朗县才知道,村里集资给拉多开了一家小卖部,解决了基本生活收入。看到拉多的伤口已完全恢复而且生活有了保障,欧阳这才放下心……

  驻村半年医患情深 他与西藏结下了不解之缘

  其实,早在2017年,欧阳翔宇就曾受成办医院选派来到日喀则市谢通门县达那答乡开展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半年的支援工作,让他对西藏的风土人情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他和另一位同事带去的降压药很受当地老百姓欢迎,每月一次的义务巡诊,他和同事踏遍了达那答乡下辖的六个村庄,当地老百姓都非常亲切地叫他一声“欧阳”。

  作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成都设立的三甲医院,成办医院有70%以上的病人都是从西藏来的。这次支援工作结束后,欧阳医生对从西藏前往成都就医的病人更加关心照顾,因为他知道这条求医之路的坎坷。很快,半年的支援工作结束了,但他与当地病人之间的联系却没有断。2018、2019、2020年,欧阳翔宇连续三年“回”西藏为患者复诊。“去一次成都太远了,与其让他们大动干戈去看医生,还不如我这个医生来看病人。”作为一个身处成都的医生,欧阳翔宇始终惦记着西藏的病人。“以后,肯定还会去!”欧阳翔宇坚定地说。

  此次逆行向西,一人、一车,欧阳翔宇共行驶4000多公里,翻山越岭只为心中那份放不下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