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援”来情深——四川泸州市人民医院援藏工作纪实

2021-02-04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2016年4月,按四川省卫计委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政策要求,泸州市人民医院第一支援藏医疗队跋山涉水,来到了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稻城县,拉开了对口支援工作的序幕。

  5年来,雪域高原上,泸州市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医疗队留下了用心帮扶、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留下了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带走了涉藏地区群众一声声“门巴,卡唑’(医生,谢谢你)”。

  冰解的破,惠及民生

  “不要担心,您这次手术费用是免费的,只是术后您一定要注意膳食营养哈!”乡城县人民医院的病房内,二级教授姚健正耐心地为病人做好术前解释工作。

  为切实解决涉藏地区高发疾病——结石病,当地医院无手术治疗条件的问题,泸州市人民医院针对性开展腹腔镜胆囊手术项目,以集中手术形式在乡城、稻城两地免费为患者手术。此项措施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群众在就医过程中,感受到了援藏医生良好的服务态度和过硬的医疗技术水平。5年来,泸州市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医疗队累计开展百余例腹腔镜胆囊手术,一个个病人和病人家属真诚的“门巴,卡唑’(医生,谢谢你)”,也成为了援藏医生最值得的收获。

  为切实提高涉藏地区群众健康意识,将医疗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援藏医疗队长期开展各类义诊活动。固定节假日在人群聚集地方义诊,结合各类宣传日活动开展健康宣传,针对常见病、慢病等上门诊断、宣传,组织专家教授“组团式”宣传,到学校等场所开展免费健康体检……5年来,泸州市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医疗队累计开展义诊活动21场次、诊治患者3.6万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7.4万份。

  亦师亦友,情深技传

  “师父,我好舍不得你!”“是啊是啊,师父,好想你不走!”2020年12月,泸州市人民医院第五支对口支援医疗队期限已满,分别在即,离别的愁绪溢满了稻城县人民医院康复理疗科科室,一声声“师父”道不尽师徒情谊、师友情谊。

  泸州市人民医院第一支援藏医疗队到达受援县后,经过调研发现,当地医疗人才匮乏是关键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传帮带”“一对一帮带”成为解决当地医疗人才匮乏、医疗技术相对落后等问题的有效措施,也给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泸州市人民医院对口支援队的援藏医生也和两县医院医护人员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教”时是“师”,平时是友!

  为确保“传帮带”工程实效,泸州市人民医院通过人员派驻、临床诊疗、技术支援、进修学习等多种方式,帮助乡城县人民医院组建了检验科、重症监护室、急诊科和胸痛中心,为稻城县人民医院组建了供应室和儿科,填补了专科医师缺乏的空白。为提高疑难病症的诊断水平,泸州市人民医院还为两县开通了远程诊疗系统,切实提高了两县医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及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涉藏地区群众医疗服务带来实惠。

  开展“传帮带”手术400余例,学术讲座103次,免费提供帮扶医院医务人员进修学习67人次,签订“师带徒”协议近百人次……一组组数据,成为了“传帮带”“一对一帮带”的真实见证!

  强化管理,提质增效

  2020年7月,泸州市人民医院与稻城县人民政府签订帮扶托管协议,对稻城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三年的首期帮扶托管,遴选1名具有管理经验的人员担任稻城县人民医院院长,同时选派4名医务人员到稻城县人民医院担任科室主任或业务骨干进行学科管理建设等工作,积极帮助稻城县建设甘孜州南部区域医疗中心。

  这是泸州市人民医院在对口帮扶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在援藏过程中,泸州市人民医院在积极帮助提高医院业务能力的同时,注重增强受援县医院现代医院管理能力提升。“如何提高紧急性医疗事故处理?”“如何针对传染性疾病形成科学管理模式?”“如何确保医疗垃圾的科学处理,防止二次污染?”……针对受援县医院现代医院管理提升的一系列问题,泸州市人民医院通过实地调研、帮扶托管、培养管理型人才等方式,提升受援县医院现代医院管理能力水平。2017年,乡城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医院。

  五年来,泸州市人民医院共计派出5支援藏队伍、60余名医务人员,全面从医、教、研、管理等方面开展帮扶。2次荣获“对口帮扶涉藏地区和彝区贫困县先进集体”,获“全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记功集体”,3名医务工作者荣获省、市对口帮扶先进个人,3名医务工作者荣获全省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先进个人。

  “这不仅仅是一个工作任务,我们在这儿感受到了群众朴实、真诚的谢意,感受到了我们师徒之间的互相关心,我们和乡城县、稻城县深厚的友谊不会结束!”“我的青春记忆里有这段援藏经历,值得!”谈及这一段经历,泸州市人民医院的援藏医生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