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河北省多项援藏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0-09-18 王璐丹 河北新闻网

  河“242元第一次,242元第二次,242元第三次,成交!”8月14日,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首届白绒山羊绒毛品鉴暨产品竞拍活动上,随着拍卖师一声槌响,日土县雪域情绒毛制品有限公司以每公斤242元的价格竞得了“日土羊绒”统购资格,满载而归。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下国际、国内羊绒价格持续走低的市场环境,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开展了以羊绒产业合作总社为核心的全新购销模式,以“品鉴、竞拍”的形式组织拍卖活动,保证了羊绒在不低于市场价格的情况下顺利销售,全县2300多户农牧民人均增收1700余元。“我们产啥合作社就上门收啥,省心得很。”日土县热邦乡农牧民白云丹姆说,她家有400多只白绒山羊,仅羊绒一项,就赚了三万多元。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方位做好对口援藏工作,每年派出党政代表团主动对接,深入落实双方合作协议,保障项目资金投入,强化干部人才援藏。2019年7月,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全体队员奔赴阿里地区,开启河北省新一轮援藏工作。一年多来,他们与当地融为一体,把阿里当成“家”,把自己当成“阿里人”,对口支援的札达、日土两县,援藏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解难题,干实事。白山羊绒是日土县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长期以来,“优质不优价”“绒贱伤牧”等问题使日土县一直没有发挥出绒山羊产业优势。如何进一步提高羊绒价值?

  今年,在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助推下,日土县与邢台市清河县政府、清河县羊绒协会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形成生产、购销、加工、集散以及电商引入、品牌建设等全产业链战略合作。

  如今,一座由河北援建的梳绒厂正在加速建设中,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带来更大的希望。

  “扎西德勒!扎西德勒!”在阿里地区司法处法律援助中心,拿到工伤事故损害赔偿金的藏族女孩措姆,紧紧握住河北援藏律师宋红艳的手,激动不已。

  阿里地区律师资源稀缺,宋红艳每次代理县上开庭的案件时,都要跋涉数百公里。书写诉状、参与纠纷调解、为学生普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知识、为工商联及中小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截至目前,宋红艳累计代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0多起,为农民工追讨回工资30余万元,先后参与法律“五进”活动十余次。

  “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这是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副局长高彦武的思考。

  为开发旅游资源,他带领援藏干部深入大山最深处,探寻旅游通道。遇到无路的地方,他们就在海拔近5000米的山上走一步歇一步,硬是闯出了一条新的旅游产业发展之路。

  ——把阿里地区推出去。在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设展厅、组织京津冀旅游推介会。

  ——把涉旅企业请进来。组织企业实地考察、设置游客招徕奖励、提供免费办公用房。

  ——以旅游产业推动扶贫工作。对接河北省旅游职业学院,帮助一批藏族同胞学习掌握酒店服务、讲解介绍、向导带队等技能。

  一年多来,在高彦武等人的努力下,阿里地区的知名度大大提升,签约涉旅企业5家,落地两家,意向投资6亿元,入阿里游客同比增长24.7%。

  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期盼的实际问题是重中之重。入藏以来,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全体队员,脚踏实地沉到乡镇、村庄、困难户,了解当地干部群众想什么、缺什么、盼什么。

  以就业为导向,积极探索实践“以工代训”等区外就业形式。在河北省援藏工作队帮助下,近日,阿里两名贫困农牧民到达河北省,在央企中粮(家佳康)张北有限公司,以“以工代训”的方式成功实现就业和培训,实现了阿里地区农牧民有组织区外就业、培训零突破。

  守护人民健康,积极协调河北省中医院为阿里地区藏医院免费援助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实现了在线连接200余家全国知名医院进行远程培训和会诊功能,使札达、日土两县人民医院建立或巩固了覆盖县城乡村的远程医疗体系。同时,由河北省医疗人才主刀的剖宫产和骨科手术等,创造了阿里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历史上的多个第一。

  补短板、强弱项,根据河北省“十三五”对口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安排,今年河北省拨付资金1.8亿元支援阿里建设,坚持80%的援藏项目和资金向基层倾斜、向农牧区倾斜,实施了多个涵盖经济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社会进步等方面的大项目、好项目,改善了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农牧民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