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援藏队在西藏乃东开展“世界肝炎日”义诊

2020-07-29 袁洋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28日是世界第10个世界肝炎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援藏医疗队和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疾控中心,共同在当地开展了主题为“积极预防 主动检测 规范治疗 全面遏制肝炎危害”的健康宣教和义诊。


图为医务人员在向小朋友普及病毒性肝炎防治知识

  在义诊活动中,金银潭医院的感染科专家们采取为群众体检、健康答疑、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从预防、检测、治疗、康复等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病毒性肝炎的防治方法。接下来,援藏队还将协助乃东区卫生服务中心持续提升检测能力,指导本地医务人员不断提高诊断治疗水平,切实为在乃东实现2030年前新发肝炎感染病例减少90%、死亡病例减少65%的目标夯实基础。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临床上以食欲减退、恶心、上腹部不适、肝区痛、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人病情慢性化,可以进展至肝硬化,少数可发展为肝癌。病毒性肝炎是目前我国传染病中报告病例数第一的乙类传染病,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主要有:饮食传播、血液传播、胎源性传播、性传播、经皮肤暴露传播等。由于健康意识欠缺、诊断治疗条件不足等原因,目前乙肝和丙肝影响到全球3.25亿人,每年导致140万人死亡。对病毒性肝炎要尽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及早处理,以防止流行。


图为医务人员在向群众普及病毒性肝炎防治知识

  人工免疫特别是主动免疫是预防肝炎的根本措施,尤其是对于乙肝抗原阳性孕妇所生婴儿,在出生24小时内注射高效价乙肝,同时接种一次乙肝疫苗,再于出生后1个月再注射免疫球蛋白和疫苗,能有效预防乙肝感染。(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