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渔鱼并授 这位“超人”留下技术和温暖

2020-07-06 梁兰 西藏日报


林勇平给当地的超声医生讲课。图由工布江达县藏医医院提供

  从春天的桃花纷飞到仲夏的硕果累累,时间记录着成长,也见证了广东省中山市中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林勇平援藏过程中的点滴付出和成果。援藏期间,他克服恶劣环境和心理障碍,将精湛的医疗技术和踏实的工作作风留在林芝市工布江达县藏医医院,更为当地医院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林勇平的故事只是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一个缩影。

  4月初,刚经历过夜航和轻微高反的林勇平到林芝市工布达江县藏医医院的第二天就投入到了工作中。从制定超声检查项目、咨询寻找合适超声工作站、收拾房间调整超声机器位置、合理摆放检查所需物品,林勇平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地为医院超声科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

  在这位“超人”的帮扶指导下,仅十天左右就发布了一项开通B超检查的公告,工布江达县藏医医院正式成立超声科。据了解,检查项目包括肝胆双肾、产科等腹部检查项目及乳腺、甲状腺、胸腔、阴囊、体表肿物检查等,进一步满足了当地患者的诊查需求。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随着援藏工作的深入开展,林勇平发现这里更需要渔鱼并授!于是,越来越多的想法进入脑海,其中包括给当地医生讲授超声专业知识、下乡义诊等举措。

  自中山市中医院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来工布江达县藏医医院找林勇平看病的人明显增加。而做超声技术帮扶工作的林勇平意识到“造血”比“输血”更重要,当地医生的专业知识较薄弱,把专业知识和技术留下来才能更长久的服务患者。于是他就从最基本的解剖、超声基本知识和常见疾病的超声表现开始,给当地的超声医生讲课,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

  此外,他还发现当地医生对于一些产科知识较为缺乏,于是便与援藏队的医生赵江红一起利用周末时间为工布江达县及周边乡镇的超声医生和妇科保健人员讲授相关产科知识,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援藏期间,他积极主动多次参与下乡会诊,足迹遍布各乡镇。这位提着“移动盒子”——便携式超声机的帅气“超人”每到一个地方都大受欢迎,总被一堆人围着做超声检查。

  尽管每次下乡都异常艰苦,冒雨出行、翻山越岭不在话下,有时还会遇上雪崩和落石,但这些恶劣的环境更让林勇平体验到生活的艰苦,在有些手机信号较差的地方,村民们的健康保障更需要重视。“做这些就是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村民们减少疾病的痛苦。”林勇平说。

  当有人问起,为什么要这么努力地去做这些事情时?林勇平笑着说,因为那一张张真诚的笑脸和一句句扎西德勒!因为,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