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逾百种林芝产品来广州献上“新年礼物”

2019-11-29 南方+

  11月29日,恰逢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等工布地区的“工布新年”,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组织的《朝阳》《贡布舞》等藏族特色舞蹈表演,以喜庆祥和为第十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农产品采购商峰会“暖场”。在“工布新年”辞旧迎新的日子里,位于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内的“西藏林芝馆”也改造升级为“西藏馆”,以崭新的形象惊艳亮相本届农博会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展区,40家林芝企业带着苹果、茶叶和藏香等逾100种产品,来到广州献上“新年礼物”。

  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布下“先手棋”

  在本届农博会上,广东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签订《助力消费扶贫合作框架协议》,示范带动打通广东对口支援西藏林芝市的优质特色产品生产、运输、包装、销售等全产业链条,进而带动受援地困难群众增收致富、上下游企业受益、粤港澳大湾区消费者获得实惠。

  近日,在广东省领导关怀和省援藏援疆办、省政府办公厅、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大力支持下,林芝市的优质特色产品进广东省的“直通车”开通,首批“林芝红”苹果和“林芝老酸奶”摆上了省政府机关饭堂餐桌,并从11月起,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每月将在省政府机关饭堂组织一次林芝优质特色产品展销活动,为林芝产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布下了“先手棋”。

  南方+记者了解到,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着力打造“直通车”,推动打通制约消费援藏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帮助林芝产品卖的更广更远更好——直接优选产品,从受援单位米林农场优选苹果,策划打造“林芝红”品牌,并从林芝市重点企业“贡布乳业”优选“林芝老酸奶”,发挥示范企业引领作用,打通供应链条,持续丰富省直机关的“果盘子”、“奶瓶子”;直接畅通物流,借助此前推动当地物流企业与中国民用航空西藏管理局、中国南方航空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的优势,积极协调林芝产品直航珠三角,不但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还降低30%-50%的物流成本;直接对接推介,苹果和酸奶直供直销机关饭堂,减少了中间环节,实现了物美价廉,援藏工作队和企业现场推介产品特色,机关干部职工一致好评,众多干部职工自发购买,有力提升了林芝产品在广东的美誉度;直接建好机制,援藏工作队将消费援藏纳入对口支援的重要内容,牵头促成广东省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与林芝建立长期稳定的消费援藏协作机制。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表示,广东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广州的消费援藏平台建设已经开好局起好步,援藏工作队充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正在积极协调推动在粤港澳大湾区“7+2”共9个城市(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中山、惠州市等7个对口支援市,以及香港、澳门)的中心城区、人流密集商圈、大型商超等地设立西藏特色产品和旅游交易推广中心,打造“永不落幕”的消费援藏平台。

  促产保供丰富“肉案子”

  “今年林芝苹果喜获丰收,‘工布红’、‘黑钻’等品种清香爽口、肉质细脆,在区内外供不应求;全国‘藏香猪之乡’建设成效喜人,工布江达县藏香猪被列入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墨脱茶莲花秘境系列红茶、绿茶斩获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易贡云雾茶荣获第二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除此之外,林芝松茸、波密天麻、朗县核桃、辣椒等农牧特色产品也闻名遐迩,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林芝市政府副市长扎西达杰代表林芝市委、市政府向采购商和嘉宾作林芝优质特色产品专场推介。

  在28日举行的采购商品鉴会上,林芝市作为广东省对口支援地市,有幸选送了松茸、苹果、猕猴桃作为品鉴食材并进行了推介。“松茸鸡汤”搭配来自雪域高原的新鲜水果,现场约400名采购商品鉴后纷纷表示,很难在广州吃到这么正宗的高原原生态产品,口感极佳。

  而在改造升级后的“西藏馆”,现场水煮藏猪肉,或蘸林芝青稞酱油,或蘸“藏辣椒”,成为品鉴的正确方式。客商广东货真真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商品总监常爱民在前一天的品鉴会品鉴了来自林芝的产品后,开幕式当天特意来到“西藏馆”再次找“商机”,“林芝是我国为数不多的没有受到污染的地方,这里的农产品品质非常棒,我想多找点合作的机会。”常爱民说。

  扎西达杰介绍说,藏猪作为一种青藏高原特有品种,体型偏小且长期在高海拔地区放养,采食高原植物,如人参果、松茸、青冈果、手掌参等,具有脂肪少、瘦肉多、高蛋白的特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富含人体所必须的十余种氨基酸成分,是理想的高原绿色食品,素有“高原之珍”之美誉,其产品供不应求,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林芝市委、市政府将藏猪产业作为特色农牧业支柱产业重点扶持发展,科学规划布局,2018年—2019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财政、广东援藏工作队拨付藏猪产业扶持资金3.22亿元,助力藏猪产业规模化发展,并提出了“2019年新增藏猪养殖规模20万头,年底达到70万头以上,2020年藏猪养殖规模将达到100万头”的目标任务。

  南方+记者了解到,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今年6月进藏调研后提出,要继续加大力度落实产业援藏,从遗传资源保护、生态养殖、冷链物流、培育定价、电商平台打造、多渠道销售等方面打造藏猪全产业链条,创新业态方式,推动藏猪产业规模化发展、品牌化建设。

  刘光明表示,借助农博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西藏馆”平台,实现粤藏两地产销对接,助推林芝农牧特色产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市场,将进一步丰富粤港澳大湾区市民的“肉案子”“菜篮子”“果盘子”“奶瓶子”。

  相关链接:

  今年是广东援藏第25个年头。25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始终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把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林芝作为一个特殊区域纳入发展总体规划,不断创新援藏模式、拓宽援藏领域、丰富援藏内涵,架起了一座粤藏友谊的连心桥。

  广东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今年6月份进藏以来,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把援藏工作融入林芝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粤藏一家亲、结对结亲、交流交融活动,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西藏林芝馆”正式开业,并升级改造为“西藏馆”;粤港澳大湾区“7+2”中心城区西藏特色产品和旅游推广交易中心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打造“永不落幕”的消费援藏平台;加快推进粤林产业园企业入驻,加快华发商贸物流产业园建设进度,着力在补短板降成本增效益上综合施策,不断促进共建共治共享,深化交往交流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