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张同昌:以身殉职的援藏干部

2019-11-28 三门峡日报

  张同昌,1928年生,陕县(今陕州区)西李村乡元上村人。1947年8月参加革命工作,先后任张茅区委秘书、副区长、区委副书记、书记,陕县县委办公室主任、副县长。在他担任副县长时主抓棉花生产,并兼任重点棉区大营乡党委书记,他一心扑在棉花生产上。1958年,当地亩产皮棉87公斤,成为全省之冠。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视察,全国许多省、自治区的负责人和种棉专家也前来参观。张同昌还光荣出席了全国棉花生产表彰大会,受到国务院嘉奖。

  1959年6月,张同昌主动报名到边远艰苦的西藏工作,担任山南地区加查县委委员、县委办公室主任。为了同藏族人民沟通,他学习藏语和骑马,同藏族人民一起劳动,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具体问题,很快赢得了藏族人民的信任和爱戴。很快,张同昌被任命为加查县副县长兼安绕区委书记,领导剿匪反霸、土地改革、组织合作社等一系列民主改革运动,使世世代代饱受苦难的农奴真正当家做主。获得解放的藏族人民以极大的热情和毅力,投入到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生产建设中。张同昌在兴修水利、修筑道路和农牧业生产等工作中,身先士卒,成绩突出,促进了全县的进步和繁荣。

  1965年,张同昌担任加查县委书记、县武装部政委兼解放军驻藏某部团政委。他经常深入最贫困的地方,帮助藏族人民同当地驻军一起治理河道,植树造林,改变居住和生产条件。为改变加查地区世代没有公路的历史,他带领人员勘测、设计,组织民工和当地驻军修建公路150多公里,架起了藏族人民通往幸福的金桥。

  1966年8月3日,张同昌和一个干部撑着牛皮筏横渡雅鲁藏布江,向驻军和江北藏族人民传达中央重要文件,当牛皮筏划到江心时,被一个浪头打翻,张同昌不幸落水牺牲,后被国家追认为革命烈士。 (三门峡市委党史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