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中国疾控中心2019年援藏工作会议召开专家共商疾控援藏发展大计

2019-11-22 刘金鹏 中国西藏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191121111153.jpg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刘金鹏 摄 

  21日上午,中国疾控中心2019年援藏工作会议在西藏拉萨召开。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各援藏对口省市疾控系统的行业专家齐聚拉萨,共商疾控援藏发展大计。

  西藏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夏刚介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省市、各部门持续加大援藏力度,西藏卫生健康各项事业取得较好长足的发展。

  法定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降低到历史上最低水平;人均期望寿命从解放初期的35.5岁上升到70.6岁;孕产妇死亡率从解放初期的5000/10万下降到232/10万;婴儿死亡率从解放初期的430‰下降到21.15‰……国家疾控中心和各对口支援省市开展的援藏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西藏人民的厚爱。

  多年来,中国疾控中心按照技术援藏、人才援藏、智力援藏的援藏工作指导方针,不断强化帮扶力度,全方位开展援助工作,在包虫病防控、放射卫生、免疫规划、慢病管理、卫生应急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的全方位援助,疾控援藏工作成效十分显著。尤其是,2019年通过援藏途径帮扶西藏开展委级重点实验室申报建设工作,使包虫病防治研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顺利落户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在放射卫生援助工作中,各对口支援省市和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克服困难,创新工作方式,对区内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示范带教,培养了一批放射卫生技术骨干,使西藏基本具备了自行开展放射卫生监测的能力,填补了全区放射卫生工作空白。”夏刚补充说。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疾控机构自成立以来,经过一代又一代卫生防疫工作者的积极进取、辛勤耕耘,西藏的卫生防疫事业实现了跨越发展,防疫人员规模不断壮大,防控水平和综合实力显著提高,西藏自治区卫生防疫站也从1961年建站初期3个科室、18名工作人员发展到了如今拥有18个科室、245名职工的一所集预防、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