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广东“援藏律师服务团”用公共法律服务守护公平正义

2019-11-12 广东司法行政

  自2019年7月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开展以来,广东援藏律师不断发挥自身工作优势,积极投身与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中,为各族干部群众提供了高质量、高标准的法律服务,为西藏林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推动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截至目前,律师团累计办理援助案件61件,咨询842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25份,法治宣讲18场次,为政府提供法律建议35份,为政府审查、修改各类合同24份。

  据介绍,广东省援藏律师以较强的政治责任感、工作使命感,投身林芝市公共法律服务中,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对促进林芝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服务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各族群众的广泛赞誉。

  优化法治宣传活动。援藏律师结合林芝市实情,深入到乡(镇)、村(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延伸至各行业、各领域,不断提高群众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

  夯实法律援助工作。援藏律师积极投身法律援助工作,特别是针对老年人、青少年、妇女、军人军属等群体,提供特色法律援助,开通绿色通道,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援藏律师配合当地党委政府,为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法律依据,不断加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意识,以及运用法治观念处理矛盾事物的能力与水平。

  帮助农民工合理维权。援藏律师将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帮助他们解决劳动报酬、劳动权益保护、劳务纠纷等方面问题,引导他们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杜绝了因劳动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培养法治人才队伍。援藏律师发挥“传帮带”作用,运用以案释法、专题培训等方式,向司法行政干部传授法律法规知识,以及在法律服务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司法行政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