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援藏才2个月,这个广东医生创下林芝地区3项首例!

2019-10-12 南方网

  西藏林芝市海拔高、人烟稀少、交通不便,没有足够的医疗筛查手段,加上特殊的饮食习惯,使得林芝地区的老百姓饱受消化道疾病的困扰。

  8月12日起,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肠、疝和腹壁外科主治医师李英儒来到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开展为期半年的援藏工作。到如今短短2个月内,他就在医院开展了该地区多项首例手术,先进的医疗技术填补了藏地相关诊疗领域的空白。

李英儒(左一)开展林芝地区首例腹腔镜右半结肠癌根治术。

  微创手术为藏族女患者解病痛

  “医生,这可如何是好?”林芝市人民医院普外科诊室里,一对藏族夫妇拿到诊断结果后,惶然无措。

  跟着丈夫前来求诊的藏族女性卓玛30多岁,是林芝地区一个贫困县的农民,长期便血已一年,但由于农务繁忙,一直来不及检查。

  趁着农闲的时候,丈夫带她来林芝市人民医院做个肠镜,却发现是右半结肠肿物,病理提示为中分化腺癌。

  结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早期发现、及时手术一般能有不错的治疗效果。如今,随着腹腔镜技术的普及,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也越来越普遍,疼痛少、恢复快、美容效果好。

  但是在林芝地区,由于条件限制,做肠镜筛查就很困难,筛出肿瘤后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就更难,病人往往需要长途跋涉转诊。

  因此这个消息对卓玛一家来说宛如晴天霹雳。他们本来就是贫困户,转诊至拉萨或内地医院实在是承担不起。

  该院普外科主任阿多仿佛看穿了卓玛丈夫的心思,安慰他道:“我们这里来了一名从广州来援藏的医学博士,他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一定能给你解决。”

  病人年轻,肿瘤符合做微创手术的指征。经过全院相关科室会诊,李英儒决定为卓玛开展腹腔镜右半结肠癌根治术。

  该例手术是林芝市人民医院首例腔镜右半结肠癌根治术,李英儒与该院普外科团队一起仔细模拟流程,精心准备。9月19日,手术顺利完成,效果良好,术后第2天患者就开始喝水,第3天下床活动,一周出院。

李英儒给阿伯实施了林芝地区首例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术后阿伯恢复良好。

  2个月内完成林芝地区3项首例手术

  食管裂孔疝与胃食管反流病是我国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在高原地区,气候寒冷,居民饮食以牛羊肉、酥油茶、辣椒等为主,胃食管反流病发病率更高。

  但当地居民对此类疾病认识不足,许多患者选择长期忍受,即便就诊后也没有接受规律的治疗,长此以往,患胃癌、食管癌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李英儒来到林芝市人民医院后,积极推进食管裂孔疝和胃食管反流病的科普工作,指导医护人员开展疾病诊断和手术技术相关培训。

  9月24日,李英儒帮助该院普外科团队开展了首例腹腔镜食管裂孔疝修补术+胃底折叠术。术后第1天,病人就感觉平时反酸症状消失,并开始下床活动,一周后平安出院。这一手术填补了林芝地区相关手术经验的空白。

  几天后,李英儒又在该院开展了首例腹腔镜胃癌根治术。

  一位72岁的藏族阿伯长期贫血,胃镜检查发现胃窦癌。阿伯原本已打算转去内地医院,后来得知李英儒已经在林芝地区开展了多例腹腔镜手术,决定留下来治疗。

  9月28日,经过充分准备,李英儒给阿伯实施了林芝地区首例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术后第1天,患者就可以喝水,第2天便可下床自由活动,恢复良好。

  阿伯及其家属感动不已,每次早上查房,都要给李英儒倒上一杯亲手做的酥油茶,以表谢意。

  短短2个月内,李英儒就帮助林芝市人民医院成功完成该地区三项首例手术,不仅造福病患,更提升了当地的医疗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