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江苏最美教师”钱维胜:三次援藏 甘做藏娃“阿爸”

2019-10-08 荔枝新闻网

  从长江之滨的江苏泰州,到雪域高原西藏拉萨,行程超过4000公里。五年前,泰州市大泗学校初中老师钱维胜自愿申请,成为一名援藏教师。五年来,他三次进藏,为藏族学生倾情奉献。最近,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授予钱维胜“江苏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五年前,泰州市大泗学校初中部教科室主任钱维胜,偶然得知组织部门正在选拔优秀教师到西藏支教。说干就干,2014年8月,钱维胜主动申请,成为江苏省第一批援藏教师,远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支教。

  站在高原的讲堂上,钱维胜有点不适应了。上课的时候,学生时不时地举手,说老师我要喝水,说老师我要把口袋里的钱数一下。这让钱维胜意识到,只有梦想和激情是不够的,还必须因地制宜。

  于是,钱维胜经常到当地老师的课堂去听课,一学期下来听了将近50节课,他还请当地的老师到他的课堂去听课,对他教学上的问题进行指正。经过认真思考后,钱维胜把江苏和西藏的教育方式进行融合实践,总结为“六个点”:课堂容量少一点、教学起点低一点、课堂活动多一点、课堂形式有趣一点、师生沟通耐心一点、作业设计精准一点。在钱维胜的努力下,学生们的成绩逐步提高。在学校综合检测和拉萨市中学统考中,钱维胜所带的班级,语文成绩经常是全校第一、全区第一。纯真的西藏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钱维胜为“阿爸”。

  2015和2017年,钱维胜又两度递交援藏申请书。在五年的援藏时光里,钱维胜始终走在教学教研的最前列,主持和参与了多项省市级教育援藏课堂研究,发表了近十篇论文,结对帮扶的青年教师多人多次在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