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修通致富路 实现脱贫梦——中建路桥集团项目部助力贫困户增收

2019-10-08 邵国庆 周艳民 西藏日报

  每月的15日加布都非常高兴,因为这天是发工资的日子。“领到了工资,不仅能补贴家用,还能拿出一部分钱资助在内地读大学的妹妹。”加布满面笑容地说。

  加布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查巴乡查巴村村民,自幼家庭就比较贫困,全村163户800多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210人,加布家就是其中之一。

  要想富,先修路。由中建路桥集团承建的2018年日喀则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B片区项目,下设拉孜县、萨迦县、南木林县、仁布县4个县9条施工线路,其中在仁布县有条施工线路是查巴乡然曲线岔口至玉拉村公路,工期为2018年8月至2019年12月。

  听说修建的公路要经过乡里,查巴村党支部书记米玛主动找到中建路桥集团日喀则项目部负责人,希望能够让贫困群众去工地务工,让困难群众尽快脱贫。得知情况的中建路桥日喀则项目部负责人迅速和当地县、乡两级政府沟通,积极帮助解决群众就业务工问题,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因此,加布和村里其他人顺利来到了施工地上班。来到工地的加布吃苦耐劳,人也聪明,很快在项目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掌握了施工技术。如今,他带领村里的10多名贫困群众参与工地施工建设,挖排水边沟、砌石头、垒挡墙,从2018年8月份进场施工至今共计完成12500米的工程量。在项目部的帮助下,困难群众有了不错的收入,由原来的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增加到现在的8000多元。在县政府、乡政府、村委会和中建路桥集团日喀则项目部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查巴村的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据了解,查巴乡然曲线岔口至玉拉村公路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当地群众的出行条件,改变千百年来,人背马驮运输生产、生活物资的现状,能够有效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也体现出在藏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实现藏汉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的愿望,为西藏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助力全面脱贫攻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