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2019年“科普援藏”活动圆满结束

2019-09-26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落实《“十三五”科技援藏规划》,支持西藏科普事业发展,科技部联合国家民委、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化工出版社和上海市科委、重庆市科技局、广州市科技局、成都市科技局、广东科学中心等多家单位,于9月7日至13日组织33名科技专家在拉萨市、昌都市开展了2019年“科普援藏”活动。

  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了解到,9月9日至13日,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副司长李勇一行在昌都市开展了实地调研和捐赠活动,并举办2019年“科普援藏”活动启动仪式,向昌都市科技局、芒康县科技局、芒康县中学、芒康县小学、盐井中学、盐井小学和强巴林寺捐赠了价值86万余元的科普资金、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新型科普显微镜、科普模型、科普套件、科普图书。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广东科学中心、中南民族大学的科普专家在芒康县中学、强巴林寺为当地学生、僧人带去了精彩的《船吸》《飞机的隐身技术》《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空”有奇想》等科普讲解,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了伯努利原理、隐身技术及传统技艺中蕴含的科学原理和防火知识,现场反响热烈。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科技部先后邀请相关国家部委和地方科技系统,组织科普专家举办了“科普进西藏”“科技列车西藏行”“2018年‘科普援藏’活动”等一系列活动,捐赠了60余万元的科普资金和价值290余万元的科普设备,开展相关科普活动100余场,以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开展科学技术宣传普及活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受到了西藏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目前,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和相关国家部委和地方科技系统的无私帮助下,科普援藏活动在组织、保障、机制等方面不断成熟,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活动效果愈发明显,逐渐成为西藏科普的一张亮丽名片。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总结多年经验,形成相关单位密切配合机制,做好经费、物资保障,更好地发挥科普援藏活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