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石化新篇章

2019-09-24 西藏日报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是中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三大化工公司,加油站总数位居世界第二,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2位。

  中国石化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始终以强烈的家国情怀守初心担使命,自觉把党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生动实践中,努力向社会贡献更多更好石化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自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国石化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加大对西藏的投资力度,并承担对口援藏重任,为维护西藏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大局、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加大投资插旗帜 扩大品牌影响力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西藏石油分公司(简称“中国石化西藏分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石化唯一的驻藏企业。目前,中国石化西藏分公司主要从事油品营销与服务、非油品营销与服务、营销网络建设等业务,是西藏成品油保供的主渠道之一。中国石化西藏分公司成立9年来,切实履行驻藏央企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政治责任,加大投资力度,初步建成了立足拉萨、辐射周边的成品油营销网络,保障西藏市场成品油供应。从2010年起累计投资近10亿元,招聘西藏籍大中专毕业生超过200余人。截至2019年8月,累计销售成品油近40万吨,上缴利税近2亿元,累计解决社会就业近1000人。

  提高政治站位 维护稳定大局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大局。中国石化西藏分公司立足西藏,扎根高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大局。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行动果断;在民族团结方面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团结是西藏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对员工民族政策、宗教习俗及礼仪的教育,引导员工尊重少数民族习俗,把民族团结工作深度融入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中,真正做到“藏汉一家亲”“中华民族一家亲”。

  履行社会责任 彰显央企担当

  主动承担央企驻藏机构的社会责任。从2011年起先后选派7批28名优秀同志组成工作队赴昌都市洛隆县孜托镇格亚村、那曲市班戈县尼玛乡达果村开展驻村工作,组织实施脱贫惠民项目32项,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从2016年起,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的配合下,救治了28名洛隆县、班戈县白内障患者,让他们重新迎来了光明。帮助9名那曲唇腭裂患者前往成都进行了修复整合手术,重新燃起了他们对生活的美好希望。在国际老年日和儿童节期间,购买了衣服、毛毯等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前往拉萨市、班戈县敬老院和儿童福利院,看望慰问了孤寡老人和残疾孤儿,为他们送去了温暖和关怀。2015年4月,尼泊尔8.1级地震波及日喀则市和阿里地区,中国石化西藏分公司无偿捐赠2万箱“易捷·卓玛泉”,帮助灾民解决饮用水难题。

  挖掘特色资源 助力产业扶贫

  近年来,中国石化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发展战略,对接企地需求,结合企地优势,加大产业扶贫开发力度。着重把中国石化企业优势和西藏地区的特色资源优势结合起来,既注重“输血”,更注重“造血”,探索出“以销售渠道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以特色产业发展带动高税收和高就业率、以高税收和高就业率带动贫困地区持久脱贫”的特色产业扶贫模式,打造能够持续创效的好产业,促进了西藏经济发展,努力帮助困难群众增收致富。2014年8月,中国石化与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携手开发“易捷·卓玛泉”品牌天然冰川水,利用中国石化遍布全国的3万座加油站、易捷便利店销售网络,将西藏“卓玛泉”带出“世界屋脊”,让全国人民喝上西藏好水。2015年8月22日至30日,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卓玛泉”作为世界田径锦标赛唯一指定用水,受到参赛选手和国内外观众的青睐。2015年、2018年,“卓玛泉”分别进入香港和海外新加坡市场。截至2019年8月底,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量90万吨,上缴税金2.3亿元,累计解决就业人数超过500人。

  2017 年 6 月,中国石化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订《“十三五”时期央企助力富民兴藏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西藏冰川卓玛泉水扩建工程等意向项目。中国石化有信心进一步助推“卓玛泉”发展,实现年销量100万吨,进入全国水饮销售前列。“易捷·卓玛泉”只是中国石化产业援藏扶贫的一个缩影。下一步,中国石化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让更多的西藏特色产品(青稞、牦牛肉、民族工艺品等)进入中国石化遍布全国的易捷便利店,借船出海,将名优特色产品推向全国。此外,中国石化将加快推进羌塘盆地油气勘探,力争实现西藏高原油气重大勘探突破并发现规模石油储量。同时,中国石化将加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重点推进高温地热发电,拟投资20亿元在山南古堆地区建设国家地热发电示范项目,为西藏提供清洁能源。

  绿色低碳环保,守护青山绿水

  绿水青山、雪山冰川都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是西藏独特的资源优势。中国石化西藏分公司始终以安全、环保作为立身之本,坚持绿色优先,可持续发展,致力成为现代化绿色高效企业。积极响应环保新要求,深入推进“碧水蓝天”工程,先后投资近1亿元用于油品升级和环境治理,为西藏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作贡献。油品质量是中国石化的“金字招牌”,也是赢得消费者的“法宝”。中国石化西藏分公司始终践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如期完成了国IV、国V、国Ⅵ成品油质量升级,成功实现“四连跳”。以全球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为持续推进节能减排、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推进绿色发展助力。率先全面完成了所有油库、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减少95%以上的油气排放。将所辖加油站深埋地下的单层油罐进行改造升级,统一更换为安全系数更高、更加环保的双层罐,将成品油安全环保风险降到最低。

  如今,走进整洁干净的中国石化加油站,车主的第一感受就是加油更方便了,汽油味更少了,体验更好了。把高质量发展带给西藏,把绿水青山留给西藏,是中国石化西藏分公司坚守的信条,也是石化人对这片热土最深沉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