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为说服难产牧民入院生产,援藏医生答应了她这个要求

2019-09-06 长江日报


袁洋给藏族人民看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供图)

  在湖北省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袁洋是耐多药传染病科的医生;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区,他变身全科医生。

  援藏三年,袁洋背着药箱,在山南市乃东区的47个村来回穿梭,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治病救人,成为村民们的守护神。

  他治好了村里的“怪病女人”赢得村民信赖

  进藏第一年,袁洋来到乃东区结巴乡门中村,他和村民们一边走一边聊天。走到村民古桑旺姆家门口时,村民们都悄然躲开了,不再前行。

  袁洋觉得很奇怪,有人告诉他,38岁的古桑旺姆得了“怪病”,全身起疮,口腔溃烂,样子很吓人。大家背地里称她是“怪病女人”。村民们害怕传染上身,避而远之,甚至劝说袁洋不要靠近。

  袁洋对传染病不陌生,他决定了解古桑旺姆病情,想办法救治她。

  袁洋走进古桑旺姆的家,这个家很贫穷,陈设极其简陋。古桑旺姆见有医生来,有点惊讶。通过村卫生室同事的帮助,袁洋与古桑旺姆交谈,为她做检查。他初步判断,古桑旺姆患了红斑狼疮。他当即告诉她,不要害怕,他要带她去区里看病,会好起来。

  随后,袁洋向援藏医疗队反映这一情况,先将古桑旺姆带出村子,安排到乃东区人民医院。袁洋担任她的主治医生,每天为她做口腔护理,为她用药。


袁洋给藏族人民看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供图)

  一段时间过去,古桑旺姆的病情有了好转。回到村里的古桑旺姆像换了个人,现在已能正常生活了。

  袁洋仍隔三差五上门去为古桑旺姆看病,村民都看在眼里,也逐渐改变了对她的看法,不再回避古桑旺姆了。古桑旺姆也不避嫌,见到袁洋,直接喊他为救命恩人。

  袁洋治好了“怪病女人”,村民们更加信赖他,信赖整个援藏医疗队。

  为了救人,他帮产妇家放牛

  30多岁的曲吉家住乃东区颇章乡,由于身体原因,曾多次流产。这一次,曲吉又怀孕了,眼看到了预产期,大家都盼着她顺利生产孩子。

  袁洋懂得曲吉和村民们的期盼,他来到村卫生室指导医生进行产前检查。

  这时,医生发现曲吉肚子里胎儿胎位不正,在家里分娩有极大的风险,难保母婴平安,必须去医院生产。然而在当地,女人们一般在家中分娩,曲吉也坚持不去医院。这样一来,大家左右为难。

  袁洋利用自身的医学知识,将曲吉肚中胎儿的情形、分娩过程和难产后果,逐一分析给她听。袁洋直言不讳,告诉她当前的处境,是产妇难产中最严重的情形,危及生命,必须去医院。曲吉答应去医院,但提出了一个顾虑:家里的牛没人喂。袁洋当即回复曲吉:“你放心,你家里的牛我来喂!”

  曲吉被送到乃东医院检查后,她果真遇到了难产麻烦!因乃东区医院条件有限,袁洋立即组织医护人员送曲吉去山南市人民医院;为做到万无一失,曲吉又被转院到拉萨市人民医院,产下女儿,母女平安。

  袁洋也遵守诺言,帮曲吉看管她家的牛。这成了袁洋留在颇章乡的一段佳话。